臨近大型攝影器材展覽Photokina,九月向來都是一個相機界熱鬧的季節,各個相機和配件生產商都紛紛推出最新的產品來迎接這件盛事。今年當讓也不例外,單是前一天, SONY便一口氣公佈了五部相機和錄影機,我們的編輯也被邀請到發佈會現場。現在就讓我介紹一下這幾部最新的產品。

發佈會之前,記者們可以先欣賞一下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的得獎作品,當中的作品的確很有水準。

這次發佈會,還邀請來日本方面的Deputy Senior General Manager長田康行先生作產品的介紹,可見廠方很重視這次發佈護會。

首先介紹的是α900的後繼機種α99,跟較早之前推出的同門師弟α77一樣,α99同樣採用了半透明反光鏡設計。半透明反光鏡設計最大的優點莫過於能在拍攝的途中Phase Detection Sensor 依然能如常運作,實現了高速連拍和影片拍攝時高速對焦的可能性。當然,固定的反光鏡設計也免除了反光鏡移動時所產生的震動和聲浪。記得 SONY 當出推出半透明反光鏡設計時,引起了坊間很多的討論,包括塵埃和鏡片對影像資素的影響等等。但現在 SONY 決定連旗艦機也採用這項技術,可見它對這技術有一定的信心。

上圖值的留意的還有右下角那顆圓形的旋鈕。這顆新增設的寧靜操控旋鈕,讓電影製作人在拍攝影片時,可安靜流暢地調校曝光補償值、ISO感光度及測光方法、快門速度、光圈及收音水平。

除了上述半透鏡為連拍對焦帶來的優勢,α99更同時採用了焦平面相位偵測自動對焦感測器。Phase Detection AF Sensor 提供19點對焦點(當中包括11個十字對焦點)而Focal Plane Phase Detection AF Sensor則提供102點對焦點。在拍攝動態影像時,即使主體偏離了19點自動對焦範圍,相機亦能準確地保持追蹤主體。

一個市面上常見感光元件大小的比較。這次發佈的α99、RX-1和NEX-VG900均屬於35mm Full-Frame, 而NEX-5R和NEX-6則屬於APS-C。

α99的解剖圖。機身採用了鎂合金外殼,並設有防塵及防水滴設計。相機的快門亦重新設計,通過約20萬次釋放測試。跟其他SONY半透明反光鏡系列一樣, α99採用OLED觀景器取代光學觀景器的五菱鏡,重量也因而降低至同級最輕的733g。以OLED觀景器取代光學觀景器有利有弊。

好處方面,在拍攝時,不管使用Full-frame或APS-C裁切,α99的電子觀景器都能提供100%畫面覆蓋率。而且在拍攝影片時,用家可選擇以電子觀景器取代LCD屏幕構圖,不怕猛烈陽光的影響。而且,在攝影構圖時,電子觀景器的影像比起光學觀景器更接近真實的成像,在按下快門之前,用家已可以察覺白平衡偏差、動態範圍不足等等的問題。缺點方面,電子觀景器存在影像時滯、低光下表現不理想等問題。但SONY能否以新技術克服這些問題,日後實測時自有分曉。


有別於其它品牌的高端型號,α99採用了3.0吋123萬點三方位翻揭式LCD屏幕。這種屏幕其實在特別角度拍攝時非常方便。


機頂的設計。


對於拍攝影片的用戶來說,α99亦設置了耳機插口和收音咪插口,可以實時監測和調整收音的情況。


對音效更有要求的用戶更可以選配XLR-K1M轉換器,可以將不同使用XLR的收音咪連接到α99上。


將α99連接到Manfrotto SYMPLA的樣貌。大家可有發現一個拍電影的設定裡為甚麼會有一盞閃光燈?原來這是SONY同時推出的旗艦閃光燈HVL-F60M。除了一般頂級閃光燈應有的功能,HVL-F60M最特別的是前方設置了LED燈,可以用作拍攝時補光的用途。


α99介紹完畢以後就是介紹NEX系列的時候。這就是現時NEX系列各部相機的定位:
NEX-F3: 第一部的無反相機
NEX-5R: 較進階的無反相機
NEX-6: 備有單反操控的的無反相機
NEX-7: 旗艦無反相機


原來不經不覺SONY以經推出了13枚供NEX相機使用的E-mount鏡頭。配合LA-EA2配接器NEX相機更能全面使用現有的31枚A-mount鏡頭。


NEX-6 跟其它無反相機的比較。其實NEX-6跟NEX-7的性能還相當接近。


先說NEX-5R,它配備了3.0吋92萬點180度翻揭式LCD屏幕,最大的用途莫過於自拍時使用。而且自拍時,NEX-5R的人體工學設計同樣適合作直度或橫度拍攝。NEX-5R還設有3秒自拍功能,自拍時按下快門後3秒才真正拍攝,避免了按鍵時產生了震動影響了影像質素。


機背的設計跟現有的NEX系列相類似,按鍵不多,十分簡約。但相機上方增設了像NEX-7的旋鈕,設定更加快速。


NEX-5R未設有內置閃光燈,但可以用NEX系列自家的閃光燈熱靴連接外置閃光燈。


機頂樣貌。


同時推出較高階的是NEX-6,跟NEX-7一樣只有黑色塗裝。


跟NEX-7一樣的內置閃光燈設計,需要時同樣可以手動將閃燈向上,作跳燈補光。當然,內閃的火力有限,別期望用它跳燈可以照亮整個現場,但在高感光度下作跳燈補光還是勝任的。


採用了標準的閃燈熱靴,除了連接多種自家的配件,也可以連接一般的閃燈配件。


除了LCD屏幕,用家也可以選用OLED電子觀景器。右上方模式轉盤下亦設有一個旋鈕,調整設定更為方便。


同場也推出了3枚鏡頭,其中較特別的是這一枚配備Power Zoom的SELP1650。所謂Power Zoom就是以電動方式變焦,所以鏡頭上多了一個推拉鍵,操控方式有點像小DC,優點是拍影片的時候變焦會比較順暢。


最後,除了α99,SONY其實還推出了兩部35mm Full-frame 的機器!一部是手提攝錄機NEX-VG900另一部就是首部35mm Full-frame 的隨身機Cyber-shot DSC-RX1。
雖然RX-1這部隨身機十分小巧,但它內藏了一片35mm全片幅感光元件,還配備了一枚Carl Zriss Sonnar T* 35mm f/2.0鏡頭,實力不容小覷。機身的用料同樣十足,採用了鎂合金結構。但是驚人的規格隨之而來的是驚人的價格,盛惠每部HK$23,900。

 


發佈會當天,大會還未能提供實機供測試用,只能透過玻璃觀看。跟隨著RX100的還有一系列的配件,像是Sonnar T* 光學觀景器、OLED電子光鏡器、人體工學指柄等等。打算購買RX100的朋友要做好破財的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