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Nikon在香港舉行了Coolpix P7700 及 Coolpix S800c 的相機發佈會。向來在同一個發佈會上,定位較入門的相機總會被較專業的相機蓋過風頭,但這次算是一個例外,定位為Prosumer相機的Coolpix P7700竟然被同時推出的另一部入門級相機Coolpix S800c 搶過大家的目光。原來這是因為Coolpix S800c 是市面上首部使用 Android 平台的智能相機。

早於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iPhone,可謂是攝影遊戲規則的改變者。隨身攜帶、即時處理、即時分享,這些優點,都令智能手機取代普通數碼相機,成為最適合記錄日常生活的工具。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機的出現,正一步一步地蠶食入門相機的市場,早在一年多前,iPhone 4 已取代 Nikon D90 成為 Flickr 上最多人使用的相機。各個相機生產商當然也察覺到它們的市場正飽受威脅,它們也紛紛推出各種像是內置濾鏡效果或內建Wi-Fi傳輸的解決方案,務求跟智能手機更相近或跟智能手機更緊密聯系。奈何,論相片變化的空間或使用的便利性,這些相機始終也及不上智能手機,結果並沒有哪個方案特別成氣候。

 

今天Nikon推出了首部使用 Android 平台的智能相機Coolpix S800c可會成為這個局面的轉捩點呢?記的小編當初聽見傳聞Nikon將要推出一部Android相機的時候心裡並不看好,原因是要有比智能手機明顯要好的相片質素便要有較大的機身,但不會有多少人願意為了好一點的相片質素而每天攜帶DC般大的手機外出吧。另一方面Nikon並沒有甚麼製造手機的經驗,如果它只是製造一部相片質素略好的智能手機,亦不見得它在市場上會有甚麼優勢。不過,Nikon今天公佈的答案卻讓我有點喜出望外!我們先看一下Coolpix S800c的規格。

[ws_table id=”7″]

為甚麼說Coolpix S800c讓小編有點喜出望外呢?原因是原來Coolpix S800c並不是一部智能手機,而是一部使用智能平台的工具,它跟智能手機的關系倒有點像智能手機跟平板電腦,兩者並無衝突。所以,與其說Coolpix S800c是用來取代智能手機,更應該說它是一個輔助智能手機的工具,是一個全新的生態。Coolpix S800c最震撼的地方在哪呢?答案是它能幾乎能全面使用Google Play上的Apps,這意味着Facebook也好,Instagram也好,我們平時用慣的Apps一樣可以在Coolpix S800c使用!內置GPS、Wi-Fi,備有打字用的鍵盤,也意味着Coolpix S800c的使用體驗應該跟我們習慣的智能手機差不多。

 

Coolpix S800c的設計,似乎也是針對著智能手機的弱點。較大的背照式感光元件、等效25-250mm十倍變焦鏡頭,解決了智能手機夜攝時感光元件的高雜訊和定焦鏡頭欠缺廣角和遠攝焦段的限制。

 

對於使用iPhone的小編來說,Coolpix S800c的吸引力也不減。試想一下,只要用iPhone作Wi-Fi Hotspot,其實也可以輕鬆將相片處理和上載上網。這種便利性,實在不是一般市面上內置Wi-Fi的相機可媲美。

 

最後,Coolpix S800c真的可以像iPhone一樣再一次顛覆攝影的遊戲規則嗎?現在還言之尚早。Coolpix S800c實際使用上是否流暢、有沒有尚未被發現的限制,以致市場對這一個全新的生態是否接受,都有待時間去認證。

延伸閱讀︰Nikon Coolpix P7700相機香港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