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你怎麼這麼會騙小孩照相啊?」

聽到這我只能苦笑,我很喜歡拍開心的臉孔,要說是騙真的有點傷人,但我也百口莫辯。非洲旅程中除了野生動物,就屬於公路旁的小朋友最吸引人注意,尤其是他們好奇的眼光。每次我們停車的時候總有不少人來觀望,我也喜歡這時候跟他們一起拍照留念。

藝術照有趣,偶而試著互動也不賴

 

觀光行程的舞蹈真的不大想照

怎麼做?很簡單,就讓他們開心就好,只是不能給錢。錢永遠會讓單純的事情複雜化。

讓一個人開心有多難?老實說,假設你在未開發的國家,這邊的人民大多很純樸,笑一笑,揮揮手就好。對他們來說,每個旅客都是一輩子只會看過一次的陌生人,用叫做相機的工具在他們未準備好的狀況下就拍了他們照片又離去了,其實換作我們自己都不會感覺太舒服。

但假如你問他們是否可以一起合照,跟他們玩,那你會進入一個更有趣的世界,一個讓他人開心的世界,而這時留下來的照片則是記錄著這快樂的回憶。試試看,我保證你會收穫許多。

我在肯亞的馬賽村,這邊的成人很習慣做觀光客生意,表演著基本上根本沒真正使用的舞蹈。對於這樣的節目我是興趣缺缺,讓我感到有趣的是村莊裡一些中年人與小孩子很好奇的看著我。我離開了節目表演的地方,搜索著這村落最不商業化的地方,那些躲在各處的好奇眼神吸引著我。
「SOBA! (你好)」

我只學了三句馬賽話,「你好,笑,謝謝」。這三個字足夠我跟人互動一小時。我先看到的是一個躲樹後面的老先生,他一開始是很好奇的看著我,當我接近的時候又變成怒目相視,當我用他語言跟他打完招呼的時候,他又感到了好奇,最後當我用「笑」 與「謝謝」感謝他後,他已經會笑了,而跟著笑的是我自己。人就是這樣,內心最簡單的快樂互動是最好的語言。

這位大叔會裝酷

 

沒兩下就露餡啦

接下來我又看到了旅伴正在照幾個怒目相視的小孩,因為我剛剛才遇到一個很開心的老伯伯,心情很好,我就又跟他們用馬賽語言打了招呼,他們的表情也馬上從不愉快變成了好奇。語言就是這樣,多少誤會來自於語言,但正確的使用又可以讓人迅速拉近距離。看著那些小孩的反應,我接著又用他們的語言叫了聲「笑!」,他們先是錯愕,然後馬上知道後很合作的笑了出來,我也主動將我的相機反過來,讓他們看自己的照片,大家都很滿意。

一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都會不開心

 

慢慢的跟她們溝通……

 

最後你會發現笑的不只是她們

我去比較偏遠地方旅遊的時候會帶著拍立得,將我照的照片送給那些與我相遇的人。有些時候我只用拍立得拍照,將照片送給他人,而我本身只留著這段回憶。

哈哈哈,現在想到也覺得有趣

 
 人心的交流有時比景點還要有趣
 

人是互相的,先伸出友善的手吧

下一次,當你旅遊有機會遇到一些好奇的眼神,停下來,打聲招呼,當一下那陌生人今日的天使。
謝謝那些肯亞路程上遇到的人們,直到今日我看到你們的照片,我臉上也還是充滿著你們給我的笑容。

PS-感謝小帆的佳作,讓我理解到跟陌生人互動攝影的喜悅!

最佳旅遊時間:別下雨時來就好,馬賽村是用牛屎做房子的,下雨可是會還原的啊。
公司:沒差,旅館與司機都可以問。
最低旅遊天數:算小時吧?大約兩小時就結束了。
費用:20-30 USD,基本上他們屬於隨意叫價制,簡稱隨時改,你就是說好多少算多少,別跟他們囉嗦。
其他:馬賽村都差不多,跳個舞,唱個歌,參觀村莊,照照相,然後帶你去買東西。全世界觀光業其實都差不多的。
攝影器材:Sony 550 & Canon 7D+24/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