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小編到俄羅斯旅遊時,看到一個遊客拿著一部FM2拍照。當時年少無知的我很佩服他,因為我覺得用菲林相機拍旅遊照片,萬一拍壞了(手震,不水平,曝光錯誤等等)也不會知道。到照片晒出來了,才發現照片"全炒"了,也就後悔都來不及了。

想不到兩年後的今天,小編也只是帶了一部F2,一枝定焦鏡,數卷菲林便出發到日本了。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日本了,但這次的旅程主要是在長野縣的一些小鎮。到簡樸清幽的郊區小鎮悠閒地散步觀光,相比起到繁榮急促的大城市喪玩喪買喪食,又有另一番的體會。

與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不同,高樓大廈在松本,輕井澤等地方並不常見。尤其在遠離市中心的地方,只有大幅的農田和疏落的小屋,放眼望出去,就是一塊遼闊的平原;抬頭仰望,就是一望無際的天空。對於一直擠在香港生活的我來說,這簡直像是天堂。

到處被青蔥的植物,蔚藍的天空,設計簡約的建築物所包圍的我,總會情不自禁地舉起相機,一次又一次地按下快門。在這個悠閒的國度,你可以在毫無壓力之下,旁若無人地細心調好曝光,慢慢轉動對焦環,並尋找最完美的構圖。

由於海拔較高和處於郊區,即使是夏天也不覺炎熱。氣溫只有二十多度,濕度也不高,十分舒適,絕對是夏日避暑勝地。而冬天則可以滑雪和浸溫泉。

順帶一提,在當地踏單車亦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單車可以在行人路上行駛(路寬行人少也不怕撞到人),到處也有單車停泊處,非常方便想到城內四處遊覽的人。

其實在數碼相機發明之前,人們不也是用手動相機拍攝旅遊照片嗎?其實,也不是甚麼難事呢!

 

抱歉小編技術有限,照片實在難登大雅之堂,請見諒。

如果你有一些旅遊照片或是遊記文章,歡迎你在Photoblog的Facebook專頁上分享!

 

相片拍攝於長野縣松本市,輕井澤町,長野市
拉麵攝於東京
Nikon F2 Photomic, 50mm f/1.4 non-Ai, Kodak Portra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