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Katratzi)

來自專業攝影師 Steve Giralt 的分享,他在2005年被 PDN magazine 選為30位必須留意的新晉攝影師之一,現時主要於紐約巿工作。他分享到自己成長所經歷過的七個階段,由最初使用爸爸的 Nikon FM2 去拍攝校報照片,到今日的專業創作,當中的過程與轉變,很適合我們每一個攝影愛好者參考︰


(image credit: sean_hickin)

(一) 不關注技巧

你拍攝時不會考慮或加入任何技巧元素,包括構圖、光線、氣氛都不是你的考慮。你拍攝的目的只為記錄一個時刻、地點或事件,用的可能是電話相機、傻瓜機之類。拍照並不是你的必需工作。

(二) 半關注技巧

你開始關心拍攝過程,覺得如果你拍照時做一些事情,照片會變得好些。例如以運動模式拍攝運動、風景模式拍攝風景。在這階段的最後,你甚至以RAW代替JPG拍攝,或是買新鏡頭代替kit鏡。業餘愛好者通常在這階段。


(image credit: mckaysavage)

(三) 關注技巧

你開始真正關心技巧問題,例如三分構圖法、光影處理、光線的質量等等。你大概已擁有一部很不錯的DSLR、外置閃光燈、多支不同鏡頭;如果你會接觸影樓攝影,則可能會有不同的影樓燈、柔光罩等等;此外你已經熟悉Photoshop之類軟件,亦可利用來後製出喜歡的效果。當然你也可能已參加了一些攝影班或工作坊。

(四) 過度關注技巧 / 不關注概念

你已經可以拍攝出技巧上不錯的作品,但你也開始太過關心技巧問題。拍攝一張照片,你完全沉迷於相機設定,亦開始過度檢查LCD屏幕。另外你或者已經上得太多評測網頁,以研究最新的器材。較好的器材有助拍攝較好的照片,但其實你已經擁有很不錯的器材。你覺得是這個世界妨礙你的進步,但妨礙你的可能是你自己。


(image credit: chucknado)

(五) 半關注概念

你已經不再關心技巧問題,因為已變成自然而然的事情,關心的則變成照片的「訊息」。你開始更多思考,更少拍照,更多找尋靈感,更少找尋新器材。你的照片不單看起來漂亮,而是開始有意義。你心裏或許已經有一個清單,列出你想拍攝到的感覺,而且你準備去完成它。

(六) 關注概念

你不單技巧純熟,亦已能夠拍攝出具備豐富意義的照片。如果你需要拍攝商業作品,亦可以提出具體意見,以獲得最大的效果。客戶喜歡你不單因為你的攝影技巧,亦因為你擁有具體實際的拍攝建議,讓照片的理念更突出。

(七) 技巧與概念並重

你所拍攝的照片,已經是重要的照片,你非為拍照而拍照,你拍照是為了說故事,而且故事都有深度。一般來說,很少攝影師能達到這種高度,因為很多時商業攝影並不會帶來足夠的衝擊,反而消磨人們的興趣。

結語

很多人在一段日子之後,就停留在 (三) 關注技巧這層面,他們只想透過拍出看起來漂亮的作品以賺錢,但不太願意去拍出具張力的作品,因為要到達下一階段,需要大量的精神、才華與時間。但無論如何,意識到自己處於哪一個階段,然後鞭策自己進步,是非常重要的。10年前你覺得出色的作品,今天你覺得如何?作為攝影師,你的觀點與能力,應該要隨著時間而發生巨大的進步。而更重要是,專業攝影師不可能一夜成才,我們總是花一生的時間在學習。

你現在處於哪一個階段?

Phases To Becoming A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