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著Panasonic於2008年尾推出第一部無反相機Lumix DMC-G1,相機的發展可說正在進行一場革命,無反相機的輕便和靈活性得到市場的肯定,甚至一步步蠶食單鏡反光相機的巿場。在眾多相機大廠中,差不多每個品牌都有其獨特的無反方案,唯獨是Nikon和Canon兩個相機界巨頭,一直只是靜觀其變。直到去年9月,Nikon終於推出自家無反系統Nikon 1,而十個月後的今天,Canon亦正式發佈它們對無反巿場的答案,Canon EOS M。




跟市面上大多數無反一樣,Canon的無反系統都採用了獨立的接環系統,名為EF-M。最顯著的好處就是能縮短鏡頭與感光元件之間的距離(flange focal distance),從而令鏡頭更加小巧。

 




但另一方面,這也意味著現有的單反用家需要重新購買鏡頭。就此,Canon亦宣佈了將會推出EF接環轉接器,這樣用家便可以在EOS M上使用現有的EF鏡頭群。

 


Canon EOS M的規格可算是相當「正路」,規格如下:
– 1800萬像素APS-C感光元件
– ISO100-12800感光度(伸延至25600)
– 3吋104萬像素觸控式屏幕
– 標準Canon閃燈熱靴
– 相位及對比度對焦系統
– 影片實時對焦
– 1920 x 1080 30p/25p/24p 影片
– 1280 x 720 60p/50p影片
– MPEG-4,AVC/H.264影片格式
– SD記憶卡
-(淨機)262g,(連電池及記憶卡)298g
– 長108.6mm x 闊32.3mm x 高66.5mm

雖然相機規格上未見有很大的驚喜或創新,但規格如APS-C感光元件、標準閃燈熱靴和EF轉接器等等,都呼應了一直以來市場對無反相機的訴求。

 





隨著EOS M一起發佈的,還有EF-M 18-55mm f/3.5-5.6 IS STM 、EF-M 22mm f/2兩枝鏡頭、EOS M 外置閃光燈EX-90和GPS專用配件GPE-2。

雖然Canon的無反系統 EOS M來得有點遲,但Canon能否藉著擁有一群現有Canon單反用戶來扭轉無反巿場的局面?而EOS M的拍攝質素又會否為大家帶來驚喜?大家要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