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以下短片︰

大家有留意到當中有幾節的鏡頭感覺很特別嗎?這是來自電影大師 Alfred Hitchcock (希治閣) 1958 年的作品《Vertigo》(迷魂記),這技巧名叫「Dolly Zoom」,因為最先由他在電影中運用,所以也稱為「Hitchcock zoom」或「Vertigo effect」。

其實原理並不複雜,就是運用變焦鏡頭,在拍攝主體時變焦,同時改變與主體之間的距離,以保持主體在畫面的大小不變,改變的卻是背景及透視感。這效果非常有趣,甚至更容易營造出一種陰森、奇異的氣氛。往後在不少的電影中,或影片中都會見到相同手法,例如法國電影《La Haine》︰

或是《Jaws》︰

以下還有一個很特別的 Gif 檔,很清楚地運用這個技巧,同時也表達出在主體相同大小,以不同焦段拍攝下,會出現甚麼不同,有興趣的話可以按此下載。主要就是壓縮了背景,同時感覺簡潔了,這個不論在拍攝影片,或是日常攝影都是用得著的實用構圖技巧啊。

延伸閱讀︰Wiki – Dolly Zoom

參考資料︰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