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Sony Cyber-shot RX100,大家的著眼點離不開幾個。第一,在DC級大小的機身,塞進了一片和Nikon 1同等大小的CMOS感光元件,意味著這部微型的機器理應有不錯的高感光表現和更容易拍出淺景深的效果。第二就是其配備f/1.8光圈的可收合式鏡頭,一方面進一步令它比其他無反相機更輕巧,另一方面亦令它在低光拍攝和淺景深拍攝的表現更出色。

RX100這部話題性十足的相機,網上早有不少測評和跟其它相機的對比,在此筆者亦不打算重複,反而希望從實際應用的角度,分享一下筆者使用這部相機的感受。早前筆者應Sony邀請,出席了為一眾blogger而設的RX100電車派對,在個多小時裏從西環石塘咀乘電車到銅鑼灣再回到起點,同時在這短短的時間裏認識這部相機,再拍下幾十張照片。

這次是編輯第一次接觸RX100這部相機,在個多小時的旅程,很難對這部相機有很深入的了解,但也可分享一下使用的感受。先從硬件說起,據說相機的外殻以金屬製造,重量算輕巧,但不失其質感,使用起來頗為實在,沒有塑膠機的那種輕飄飄的感覺。若要比較,整體感覺有點像Canon S95。

操控方面,RX100配備雙轉盤,一個在機背,一個環繞著鏡頭。環繞著鏡頭的轉盤轉動的手感有點像手動對焦鏡頭,油潤中帶輕微阻力,很好(小編還記得第一次接到S90時,發現鏡頭轉盤轉動時原來是清脆的一格格時有多失望)。相機的操控、按鈕排位、清單設計算是直覺和人性化,應該不難上手,但對不是使用開Sony相機的筆者來說還需要點點時間適應。

這次拍攝,其實頗具挑戰性,因為一來時間很短,沒有太多時間跟相機互相認識磨合,二來拍攝環境頗為惡劣,低光加上電車不穩定的震動,不容易拍攝清晰的照片。第三,隨著電車移動,環境變化很大,一時光一時暗。加上影像不會等人呀!錯過了電車不會為你而掉頭開呀!

不過,筆者同時發現,原來在電車上很適合抓拍哦!一來電車本身就融入城市的環境中,不會對拍攝者帶來甚麼干擾。二來電車可以和被攝者走得很近,使用廣角鏡拍攝來交待現場環境時,相片依然能夠清晰表達主體。

說回相機的表現,編輯手上沒有準確的數據,但似乎相機的動態範圍不錯?本輯相片大部份都是使用相機內置的高對比度黑白模式作直接輸出,而成品似乎沒有太多成黑或爆白,灰階的過渡亦十分順暢,表現讓筆者印象深刻。(甚麼是動態範圍不足、死黑、爆白?簡單來說就是用手機拍照,還硬是要用高對比度效果,結果相片變成只有黑色白色一撻一撻,沒有甚麼細節的情況。仔細的解說擇日再談)

對焦速度是另一個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只有微弱街燈的情況下,相機依然稱職地完成對焦工作。

高感光度方面,初步感覺良好,但筆者不敢太肯定,因為這次主要以黑白拍攝,又使用了高對比效果,所以不太能作判斷。(上圖為ISO3200)

此外筆者留意到在高感光度拍攝時,畫質看起來有點軟,似乎是減噪太强?未知是否能自定減噪開關或強度。(上圖為ISO1600)

屏幕表現,理想。在相機和電腦觀看有些微分別,相機看起來鮮艷一點,對比度高一點,但落差不算大,比大部分DC要好。另外,還有一樣值得留意的,這相機鏡頭的星芒頗為漂亮!

總括而言,我喜歡這部機嗎?喜歡。這相機絕對是抓拍利器,低調小巧、高感光度、快速操控、等效28-100mm焦段,滿足了抓拍大部分要求。坦白說,這機器是其中一部我用過中最全面,表現最出色的隨身機。這東西完美嗎?不是。數據和規格上,這東西近乎盡善盡美,但實際使用操作上,它依然有更專業的餘地(不過以今天巿場上的選擇來說,它依然是上佳之作)。筆者推薦嗎?我覺得這相機適合兩類人,一是已經有完整的單反裝備,卻希望有部高質素隨身機的人。對這類人來說,這部相機用起來應該會覺得很順心。二是希望有較高畫質又很怕沉重器材的人。這部相機的畫質不會讓你失望。相反,對擁有無反的朋友,這機器的定位反而有點尷尬,因為它們兩者的確很相近,大概沒有必要兩者都擁有。

最後,這是鱔稿嗎?不是喇。請放心,若文章與贊助商存在利益衝突我們會大方告訴讀者們。

(本文相機由Sony借出,並無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