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提及過一種新興行業「產房攝影師」,由職業攝影師替客人拍下人生中重要的一幕 ── 兒女出生,讓每對父母能無後顧之憂地盡情享受快樂時光,拍照的工作就交給別人。今次介紹的,則是另一個新興行業「伴遊攝影師」,理念大致相同,而情景則是我們最愛的旅遊時光。

每一個攝影師都會遇上的煩惱,就是自己的照片太少。雖說很多攝影師並不太介意,反正喜歡攝影又不代表喜歡被拍攝,但難得去一趟旅行,回來後卻發現自己連一張像樣的照片也沒有;又或是跟太太甜蜜地去希臘一個小島渡假,卻一張浪漫、溫馨、可堪紀念的合照也找不到;甚至一家大小去主題公園遊樂,每一張照片都是少一個人,難得找個路人幫忙拍照,就理所當然不能要求太多,結果永遠都有一些遺憾。

也因此,越來越多酒店、渡假中心、遊樂場都開始提供攝影師服務。據華爾街日報所述,例如 Jumby Bay 的渡假村提供 2 小時專業攝影師服務;又例如 Sanderling Resort 就提供名為「Everlasting Memories」(永恆記憶) 的家庭照拍攝服務,還包括一段 Youtube 短片拍攝;還有 Walt Disney World 則提供每小時 USD 350 的人像拍攝服務連後製,加錢還可以得到特製相簿,甚至還可以在樂園開放前先進入拍攝。

當然,除了駐場攝影師外,還會有一些可以跟客人出外的。例如香港很流行 Pre-wedding 及Wedding 攝影,但甚少 Post-wedding 吧?即是說,通常渡蜜月時沒有甚麼人會帶第三個人去旅行,但現在也開始有這個趨勢了,至少在美國。畢竟傳統而言,渡蜜月是新婚夫婦一個重要的美妙回憶,但如果丈夫或太太花很多時間去擔心拍攝的時機、等待最好的時刻、帶著腳架遊山玩水,那也太過掃興了。再者,用手拿著相機面貼面自拍,也太難拍出好照片。這麼說,既要玩得開心,又要拍出好作品,請攝影師同去就是一個選擇。而事實上確有人這樣做。

暫時看來,香港的迪士尼還未有這種服務,甚至本地的文化也不流行這種「伴遊攝影師」,似乎只有大明星或是有錢人才會這麼做,如果你認識那些攝影師,不妨告知,我也希望做個訪問呢。但我相信,在不久將來,這種行業還是會流行的,畢竟嘛,這是個喜歡把照片上載到 Facebook,感受被朋友們讚好的年代。

延伸閱讀︰Don’t Forget to Pack a Photographer (W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