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最討厭的事情,大概就是照片被人盜用,因為每一張作品都是他們集器材、精力、心思、時間、後製技術而成,都是辛勞換回來的成果,也因此,攝影師理應更懂得尊重同行的作品。偏偏有一些「攝影師」,卻會偷了別人的相片,然後當作自己的作品以招徠生意,所以就出現了名為「Photo Stealers」的網站,專門就是把這些人揭露出來。

有些人會偷偷挪用人家的作品當作自己的,甚至加上自家水印;又或者會從圖庫網站購買照片,放到自己的作品列裏;至於最離譜的,就是把整個網站設計都照搬過來,例如上圖,你看得出是誰抄誰嗎?所以 Photo Stealers 都很厲害,因為可以追查出來源 (部份網友提供),甚至會跟進事件,發掘真相。

香港的情況如何呢?我認識的攝影師中,很多都是先跟著師傅學習,或義助朋友拍攝一段日子,累積足夠經驗和作品後,才自立門戶,因此不需要偷人家的照片作示範圖;又可能香港太細了,被撞破的機會很大,而且萬一敗露,要傳遍香港都是一下子的事;再者,Google 以圖搜圖的功能太強了,聰明的人都不會冒這個險吧?

當然,這個世界還是無奇不有的,例如早前一單「用AV封面扮作私影作品」,也紅遍了互聯網……

延伸閱讀︰Photo Steal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