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派拉蒙電影公司 (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100 週年,所以近日他們聚集了一大群荷里活明星,在台上拍攝一張大合照作慶祝。如果大家有過拍攝大合照的經驗,就知道這是非常麻煩的工作,人們總是在各自傾談、不停眨眼而且又沒有被面孔遮擋的自覺,但拍攝時間一長,人們又開始不耐煩又鼓噪,而且光線更不易控制,這裏位位都是大哥大姐,不可以有任何一個面孔不清不楚,還真是一件困難的任務!

而攝影師 Art Streiber 就不負所托,僅僅用了六分鐘就完成了這一張照片 (按此看大圖),並且一個都沒有少,非常厲害。大家可以看看以下拍攝片段。

要在如此神速的時間,拍出這麼優秀的作品,當然不可能靠運氣,或大聲喝令明星們站好,而是用了大量前期工作來準備。

首先燈光方面,由於舞台是四十尺寬闊,所以不可能用大型側光,因此採用了百老匯式舞台燈光,由上而下照明。主光源來自10個助手使用 57 個 Profoto heads 配上34個 Magnum P50、7吋 Grid Reflector、柔光罩,裝在天花特製的支架系統上,以確保光線充足、平均又不會過強。另外還處理好電力與引閃系統,加上要避免人們的黑頭髮與黑衫跟背幕融在一起,所以還額外用另一組燈來勾勒出人們的身影。

至於另一個煩惱位,肯定就是分配他們的站位,因為116個人,即使最周詳的安排,也需要大約20分鐘才能夠完成,即是第一批站上台的人,要乾等20分鐘,這個是壓力的來源之一。另外,由於涉及到很多不同年代、階層的明星,例如老一輩的 Kirk Douglas,或新一代的 Justin Bieber,要如何分配並非易事,再加上其實名單是當日才敲定……因此攝影師也找來 Rick Floyd,著名的 visual director 來處理。

到了正式拍攝,攝影師用了 Hasselblad H2 配上 150mm 鏡頭,分開左、中、右三部份來拍攝,共拍了 63 張相,之後再合併成為最後照片,當時每個人都在台上,沒有後期添加人頭,是大師級的作品。其後也被刊登於 Vanity Fair,按此可看大圖。另外感謝讀者 泰迪熊 的提供,按此看全名單大圖

想了解更仔細的設定,可以瀏覽 Fstoppers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