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出生後抱著的一刻)

越來越多父母喜歡拍攝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再是每年生日或出外旅行才拍照,而是每一天每個時刻都想留念,但在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 ── 出生,卻無法拍照,因為一直以來臨盆都被認為血淋淋、很恐怖、要非常小心的過程。不過隨著醫學發展,其實香港的夭折率已經相當低,反之,父母都極度期盼孩子出生的瞬間,誰不想把這感動一刻拍攝下來呢?

紐約時報近日報導了一些職業攝影師,走進產房,替準備生孩子的母親拍照,甚至全程記錄,成為了一個新興行業。當然中間會遇到困難,例如生產時發現問題,可能要由順產改為開刀,甚至有其他意外,這些都不是理想的拍攝時間,但無論如何,這顯然是那一家人最重要的時刻。說實在,我也有陪著太太生產的整個過程,根本就很緊張,誰還有心情自己拍攝?

如無記錯,在香港公立醫院,父親不單不可以入去陪產,就算可以一般都不能拍照。不過我幸運地去了私家醫院,所以可在女兒出生後馬上拍攝幾張 (但不准攝錄),甚至護士會替我拿相機拍攝一家合照。


(照片經過剪裁,我覺得大家都不太想看我,而想看bb吧?哈哈)

嬰孩在出生一刻的樣子,與過兩三小時後是完全不同的,那是珍貴而獨一無二的影像,雖然有點血,也有水腫,顏色也怪怪的,但這張照片大概是人生裏最重要的照片。


(洗澡後的樣子已經截然不同……)

那真的有這些攝影師嗎?例如「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Birth Photographers」,就提供這種平台。換言之,當你太太作動,準備要生時,不單只要電召救護車,還要電召攝影師啊!不知道香港幾時才有這種服務呢?抑或私家醫院會提供一條龍全天候攝影師?又一個商機。

New York Times (via PetaPixel)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