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建築物那麼多,當中不泛出色的攝影題材,本篇就介紹一下建築攝影的一些小技巧

先以家附近為拍攝題材

先拍攝你熟悉的地方。筆者居住在舊區,經常在舊樓出入,總覺得舊樓特別有味道。舊區的團體常會舉行舊樓展覽(見西九樓計色)。如想入內參觀可以多加留意,留意不要拍到別人家的私隱。如果你住屋村,其實也有不少可拍攝的題材。(見愛民邨邨民愛愛民邨

構圖

嘗試去尋找一些重覆、令人有強烈印象的構圖以及鮮明形狀的結構。這些是令照片拍得好看的要素之一,想想窗戶以及街上的門,或者是在天台的天線、大廈窗戶等。重覆的構圖能給予人氣勢磅礡的感覺以及更多想像空間。

「線」和「面」

建築攝影其重要表現方法之一是線條在畫面上的運用,以及面在建築上的表現。「線」是建築攝影的重要原素。其實不單是建築,攝影藝術很講究線條結構,經常都會運用直線來表現畫面。上圖拍攝於香港公園,畫面上的直橫線、直豎線、角線,再由這些線條引申出的變化曲線都能帶給人不同的流暢美感。至於「面」在建築藝術攝影中表現物體的立體感,在不順光的光線照射下,建築物上自然形成陰影的層次變化能使建築看起來生動,令觀眾更有立體的現場感。

問清楚自己想拍什麼?

一般來說,建築物的拍攝者在拍攝背後,通常都有不同動機。對地產商來說,樓盤當然是要新、豪華、有氣派,看看每天的報紙廣告你就知道了。一些不利因素,如附近的舊樓、有礙觀瞻的建築物就要通通避掉,必要時更加是要Photoshop(基本上是一定Photoshop)。而環保人士,則希望藉照片展示出一間工廠對當地地區的影響,例如是將焦點放到污染和建築排出的黑煙上。

如果你是希望為建築物作個紀錄,為它在這急促變遷的城市留下記憶,那建築物的細微位就要多加注意了,就如前面所拍攝的一些舊樓門牌等。上圖筆者就希望拍攝一組圖片,以兩張圖對比去突出人類文明的建造和破壞以及急促發展。雖在不同時間和場地拍攝,但拼出來又是另一種感覺。

時間

細心留意一下你拍照的時間。當太陽在天空高掛時會產生強大的陰影和高對比度。如果你的照片是在清晨或黃昏所拍,相片的質感會較柔和。不同時段的人流和車輛也可能是你考慮因素之一。在規劃攝影計畫時,指南針和手錶是很實用的工具,因為你需要通過太陽移動的位置,去選擇建築物的不同立體面。在上圖筆者就在太陽於羅浮宮背後出現時用逆光拍攝。如果是順光的話,天空和玻璃幕頂就不會那麼突出了。

細節位

一間屋(House)怎樣才叫做一個家(Home)呢?最重要的原素就是裡面的人他們房子所賦與的個性。是門口的門牌?是種在露台的植物?曬在露台的衫?還是舊樓門外的信箱呢?這些細節為可以為你的照片增添不少人味,以及令你的照片更具親切感。

有多時候,人們在拍房子時都會忘記將人拍下來,又或者刻意將人們避掉。其實不一定要分得那麼仔細的。有時候將人們入鏡,他們可以幫助你做比例作個對比做Scale,讓你照片的觀看者感受到人們在你所拍的宏偉建築下是多麼細小。

事前計劃

你是想為你的家拍一輯從不同角度所看的照片?還是想拍出高樓大廈氣勢滂薄的感覺?又或者是個充滿古色古香的攝影庭園?不同的攝影題材都有不同的攝影角度和方法去突顯出該題材的美感。香港這麼多高樓大廈,儘管從上向下拍的角度很壯觀,但由於很多都是私人地方,事前要拿到準許才能內進。而當你對拍攝的地方有一定的概念後,就應該選定不同的鏡頭在出街拍攝時使用。廣角鏡在拍大廈時是非常有用的,而魚眼鏡則能為建築物在你作品中帶來意想不到的張力。

試試從不同角度拍攝?

讓圖片更具動態的方法,就是試試從不同角度拍攝。由上到下、由下到上、或者是用遠景、近景拍攝?從建築物的特定部位裝飾物特寫鏡頭,到不同時間拍下的全面景象。令你的照片多元化一點,試試從不同角度拍攝吧!我們會定期介紹不同的展覽及攝影地點,請大家多留意我們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