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Photography原意就是以光作畫,攝影和繪畫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平常我們從別人的攝影作品中學習,那麼一些廣為人知的名畫又能為攝影師帶來甚麼啟示呢?


1.《蒙羅麗莎》        列奧納多·達·文西

這幅家傳戶曉的名畫有很多地方值得攝影師學習,尤其是與拍攝對象的交流。從這個微笑中我們可以看得出畫家和畫中人豐富的關係。這就是每個攝影師拍攝人像照片時應該追求的,亦是這幅作品能舉世聞名的原因。

2.《雅典學院》        拉斐爾

很多攝影師都喜歡拍攝單獨的主體:一個人,一個事物,或是一刻。這幅畫作繪於一個每幅畫作都至少需要半小時細味的時代。畫作中同時發生著十數個故事,但當你專注於欣賞其中一個故事時卻不會被其他的擾亂。當你在取景器中建構一個場景時,就正正需要這種技巧。

 

3.《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揚·弗美爾

弗美爾特別喜歡透過窗戶的陽光:這是最適合肖像畫的光線。當我們使用影樓燈或是閃光燈時往往就是想尋求這種的優美光線。這眼睛和耳環的反光亦是這就是每個人像攝影師應該追求的。此外,正如《蒙羅麗莎》一樣,你能透過畫作和畫中人充分地交流。

 

4.《夜遊者》    愛德華·霍普

每個攝影師都在尋找一個時刻,一件扣人心弦的震撼事件發生的時刻。《夜遊者》有一種軟性的魅力:它觸動你的心,並非靠爆炸性的畫面,而是寧靜。攝影師都應該時刻留意寧靜的時刻。

 

5.《手與反射的球》        莫里茨·科內利斯·埃舍爾

4件每個攝影師都要懂得的事:拍攝反射,拍攝一隻手,拍攝自己,拍攝透視。

 

6.《閑話》        諾曼·洛克威爾

純粹以表情說故事,我們甚至不需要真正的聽到謠言就已經能知道發生甚麼事。能捕捉到帶有故事的面孔是每個攝影師都夢寐以求的技巧。

 

7.《逃亡》        諾曼·洛克威爾

諾曼·洛克威爾非常擅長於在你看到畫作的瞬間就在你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幅畫訴說的故事勝過很多小說的千言萬語。這就是一幅相片成功的要素。

 

8.《金寶湯罐頭》    安迪·沃荷

為相片尋找主題是令很多攝影師一籌莫展的事,他們都想尋求壯麗的事物。事實上他們需要的是能把平平無奇的事物變得出色的能力,就如沃荷對那些罐頭所做的。

 

9.《吻》    古斯塔夫·克林姆

很多攝影師都過份熱衷於最新的攝影技巧,網絡上充斥著成千上萬的HDR相片。這是一個陷阱-只要有這個手法就足夠了,只要用上這個技巧無論拍攝甚麼都是一幅好照片。克林姆著名於他獨突的繪畫風格,但正如在這幅作品當中,他並無忽略和畫中人物的交流。這是給所有攝影師最好的一堂課。

 

10.洞穴壁畫

攝影,就如以往的繪畫,都來自一個本能的基礎-以影像作溝通的需要。學習最新的技巧的確很有趣,但不應忘記那個原始的衝動,那本能上想要給人看一幅影像的感覺。在你考慮構圖,光線和技考之先,想想是否真的有甚麼想給人看。

 

11.《創世紀》    米高安哲羅

為一幅好的圖像以不同的角度觀察事物是一個好的習慣。不要因為角度古怪而放棄你的靈感。即使要垂直往上望都應該果段按下快門。

 

12.《比堅尼島上的三尊獅身人臉像》    薩爾瓦多·達利

有很多值得拍攝的物件都有很相似的形象。能看得出重覆的圖案並拍攝下來是一個攝影師很重要的技能。

 

13.班克西的畫作

班克西是並列圖像大師,他的圖像配搭往往出人意表。

 

先說說頭13幅名畫,餘下的12幅名畫下回繼續。

原作者:Derek Winchester

flickr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