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持相機固定,我們一般而言都建議使用三腳架,因為一支質素良好的三腳架,確實可以讓相機震動減到最低,在拍攝慢快門、長焦段等照片時,能獲得更清晰銳利的影像。但有些攝影師卻要兼顧拍攝時的靈活性及機動性,例如運動比賽中的攝影師,就會選用較輕便的單腳架 (monopod)。

減少了組件的單腳架,當然相對容易搬運得多,不過使用起來就需要較多技術,畢竟如果不自己親自拿著,它不會像三腳架一樣自動站著不動嘛。來自網站「PhotographyMad」的分享,讓我們一同學習有關技巧。

(一) 連接單腳架

一般來說都是直接把腳架接駁在機身上,但如果用上了較重較長的遠攝鏡頭,就應該使用腳架接環,把腳架連上鏡頭而非機身,這樣使用起來就不會頭重腳輕、跌來跌去。至於雲台方面,球形 / 波頭的彈性較高,方便單腳架在不同地形及斜度上使用。

(二) 單腳架手持方式

用左手拿著貼近連接相機的位置,右手空出來進行平常的調較及操作,拍攝時左手稍稍向下壓,讓單腳架固定於地面,並且手肘要貼著身體,盡可能減少震動。

(三) 使用單腳架的姿勢

以下有幾種方式,大家可逐一嘗試以找出最舒服的方法,左撇子則要相反方向。

1) 三腳架式 – 這是一個舒適的方法,雙腳分開而站,然後腳架放在身前,卻拉得較高,甚至相機比起自己還高一點點。然後把相機往自己方向拉過來,讓眼直接看到觀景器,並與腳架形成一個三腳架的形式,能避免不同方向的搖動。在較軟的地面例如草地會適用,但在硬地如水泥的就要用其他方式。

2) 弓箭步 – 左腳踏前半步,右腳掌稍稍向外,然後讓腳架底頂著右足內側,腳架桿則緊貼左腳大腿,這樣在堅硬甚至濕滑的地面都可以固定腳架。你可以把身體向後拉或雙腳向內逼,以改變腳架的垂直情況。

3) 雙腿間 – 把單腳架插在左腳後幾吋,然後把腳架緊貼著左腳大腿內側,這樣不論地面軟硬都可使用,不過這對身體的平衡力要求較高。

(四) 其他使用方法

不過單腳架除了穩定相機外,還有其他用途的︰

1) 擴闊你的拍攝範圍︰你可以設定時間制,或用搖控器,把相機利用單腳架舉高或舉出,然後拍攝,這會大大增加你的拍攝角度。

2) 臨時三腳架︰其實除了使用自己的身體,還可以挨著不同的物件例如圍欄之類,變成穩固的三腳架。

3) 支撐沉重器材︰不少攝影師隨身都帶備數以公斤計的器材,全都用手拿著會很累人的,一支單腳架也會有幫助。

(個人覺得,到戶外攝影的時候,這也可以用作自衛呢……)

Source: How to Hold a Monop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