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大眼睛是Nikkor的55mm 1.2。

對於很多人(特別是整形醫生)來說,眼睛開得愈大愈有魅力;也許是大家都愛大眼睛的緣故,女生們總會用盡辦法把自己的雙眼有多開撐多開。

離題了… 這顆55.2,拿在手上真的大得有點誇張,而且挺墜手的,金屬感不用感受就知道很強烈(當年的鏡頭,質感就是棒,現在的…你自己摸摸看再自己說!)。

給一些鏡頭基本資料:
全名:Nikkor-S.C Auto 1:1.2 f=55mm
鏡片結構:5組7片
光圈:f/1.2 ~ f/16
光圈葉:6 片
濾鏡口徑:52 mm<
最近對焦距離:60 cm
生產於 1974 年

想當年,好像各大光學品牌都要擺一支f/1.2的坐陣,省省自家公司的招牌(意思是沒有搞顆f/1.2的不算是「大」光學品牌嚕?嗯,冤枉呀大人…我也沒這樣說呀)。
到了現在,各個品牌都只出個f/1.4意思意思是怎樣?!我猜可能是因為以前菲林的感光度不高,現在隨隨便便就將iso用五個digit開始算的時代,大光圈不再是為了「拍得到東西」,不再為了實用,而是大家有另一種追求。
你說,這麼大的光圈,實用嗎?
我會說,實用度爆點好不好!
f/1.2耶!就是這個數字,這個數字代表什麼?這個數字代表著輕輕鬆鬆的就能拍「前清後矇」了!
特別是用來拍毛豆的時候,女生都為之瘋狂,猛說拍得真漂亮!就灌它一個「泡妞王」的名號吧!
(其實…是這樣也不錯呀。)
當然,景深太短,就算拍得到東西,也不見得有多少「東西」在裡面,當然拍靜物呀,拍product呀,拍拍毛豆還可以啦。
這麼大的光圈,拍街頭的時候實在用不著,一般都用f/11、f/16的在拍,打個超焦,不用對焦,只管「拍對」就對了。

當然,淺景深的照片,好像真的會施一種針對眼球的魔法,表現簡約的美,看得特別舒服是真的。

唯美一點沒有錯啦,畢竟攝影也是一種藝術,藝術就是為了表達美,美不美是很個人的事,在主觀的世界裡,別人的批評變得多餘且乏力。

其實,「f/1.2」也可以當成品牌的名稱,這個數字非常有含意,也令人為之瘋狂。

嗯,f/1.2代表著「光亮」、「大」、「泡妞」,應該可以成為一所圖書館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