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FORD HP5 Plus 400

這支菲林應該算是大受歡迎的黑白菲林之一,ILFORD是來自英國的傳統黑白菲林品牌,相信就算沒有用這她出產的菲林,亦偶有耳聞。

看黑白片的特性,我們主要都是看反差、對比跟顆粒度,Ilford HP5的顆粒相當細膩,細節表現亦算是較出眾的一支,拍黑白片有時候最怕遇到複雜的細節,生怕拍出來糊成一團,托其出眾的細緻表現,用這支HP5絕對會讓你放心去拍任何類型的題材。

當然,這就表示這支HP5的 反差度、對比度、顆粒感都在最適中的方向,你可以說它沒有性格,但它卻可以讓你拍攝得肆無忌憚。

黑白片的另一項重點就是「色階」,HP5的色階絕對是寬闊得不可思義,白跟黑都有極致的表現,而且寬容度高。

片基較厚的它,拿來谷沖也有另一番的味道,不仿嘗試一下。

配上較高速的ISO400,冠這支底片一個「黑白無雙」的稱號也不為過。

這樣高速又有細緻表現的菲林,可以讓你無所顧慮地進行拍攝,實際是非常方便,無論如何,如果你並沒有非常強的想法的時候,或是沒有特別的方向你想要拍攝,把HP5塞進你的菲林相機應該是最安全的選擇。

一些樣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