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照片才是好照片?如何拍出令人滿意的作品?相信是絕大多數攝影愛好者的疑問。怎樣才叫做「好」確實有一點主觀性,一張照片不可能令所有人都覺得完美,不過也並非毫無根據。來自 SLR Lounge 的婚禮攝影師 Pye 的建議,如果可以做到以下的特徵,你的照片確實能令人留下良好印象,確實很值得參考。

1. 出色的構圖

不論是三分法、平行、引導線之類,良好的構圖是好作品所必備的技巧,既能突出主體,亦增加照片的可讀性,讓人更易理解照片的內容。例如上圖使用三分法,三份一的地面,三份二的天空,加上新郎新娘的平行構圖,使作品看上去自然而悅目。

下圖則使用了螺旋形引導線,觀眾易於跟隨構圖聚焦於新娘子,作品搶眼。由於構圖方法很多,大家要多觀察不同佳作的構圖法,並且學習這些技巧,建立紮實的構圖習慣與基礎。

2. 捕捉情緒

情緒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強大語言,越能捕捉情緒,越能牽動觀眾的心,例如上圖伴娘的激動心情,或下圖兩父女在開懷大笑,都讓作品變得更美好。所以要時時觀察著對象的情緒變化,例如聽到有趣的笑話,全場大笑的話,就是拍攝好時機。

3. 圖片說故事

能夠說故事的作品總是出色的作品,大家可以參考很多紀實或新聞攝影師的照片,都是帶出當時當刻人們的動機、行為、背景、互動或感受。(通常有動作或互動的照片比較易於做到) 例如上圖一位伴娘替女兒穿鞋,又例如下圖新娘子向其他單身女孩拋花球,都是故事性強的作品。

4. 保留想像空間

照片能夠提供充足訊息,以說出完整故事,是不錯的方法,但有如小說之於電影,沒有展示出所有內容,保留空間,讓人以想像力補充故事的內容,卻往往更加引人入勝。例如上圖二人擁抱於電話亭內,卻看不見他們在做甚麼,是笑?是談天?是接吻?這種留在懸疑空白的照片,令人的想像力更有發揮空間。

以下這張照片,則拍攝了一對情侶的雙腳,展示了兩個人的分別與關係,卻又保留了足夠多的空間,讓人想像與詮釋。

5. 捕捉標誌性時刻

就像電影的一些名場面,每個活動或事件,都會有些標誌性的時刻,或某些動作會有強烈的象徵意義,這些作品都會令人印象深刻。例如上圖的女孩們,正在髮型屋等待服務,於是拿起雜誌在閱讀及攀談,是典型而有趣的畫面。

又例如下圖,一對情侶正在離開,剛巧前方有另一對較老的情侶,這種對比有相當強的象徵意義。多留意這類作品,你就能了解更多類似的題材與方式。

6. 拍攝特別的東西

特別的東西永遠都能引人注目,要讓照片變得有趣,就去找與別不同的事物。例如在香港,中式西式的婚禮大家都見得多,那麼去拍攝印度的婚禮吧。好像上圖的彩繪,又或是下圖的印度婚禮,都能令你的 (特定) 觀眾耳目一新。

7. 並列對立

將概念上對立的東西放在一起拍攝,會營造強烈的效果,也讓照片變得有趣。例如上圖在廣闊的戶外空間,放置理應是室內陳列的漂亮婚紗;又或是下圖,潔白純真的新人與婚紗,對比牆上的街頭塗鴉,也讓照片更加耐人尋味。

8. 獨特的光線與色彩

出色的光線是所有照片都必須的元素,而尋找好的光線及色彩,更是攝影師的重要工作。例如上圖以噴泉作為背景,並透過其中的光線,製造剪影;及下圖在酒店前製作光塗鴉,都讓照片變得有趣而悅目。

9. 展示被忽略的細微處

這是一個速食、急促的時代,人們拍攝又好、活動也好,往往追求「達標」「快而準」的方式,只聚焦於「重點」,所以一些離開人們焦點、停下來才看得見的景物,往往會成為突出的作品。例如上圖婚禮中介指擺放的位置,又或下圖桌面佈置,都是很美麗的佈景,卻可能被人所忽略,值得拍攝下來。

10. 採取不同的角度

大多數人都以慣性角度來看世界,就算拍攝時都一樣,所以願意攀高趴低的攝影作品,往往可以突圍而出。例如上圖的背景,其實是在情侶的頭頂,又例如下圖則是攝影師跑到酒店16樓來拍攝,這些照片會帶來不一樣的衝擊。

你會發現,這些元素都並非只有高昂器材可以給你,最重要的是你能活用你的眼、手、腳、腦袋,及不斷的嘗試與失敗,才會拍攝得到。但當然,除了這些元素,你還可以探索更多可能性,拍攝更有個人風格的作品

Source: 10 Aspects of Great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