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8 in the series 拍攝姿勢教學

我們之前介紹過拍攝女模特兒男模特兒的姿勢,今次就是拍攝小孩子時,可以用的21個姿勢。但留意小孩子往往有自己的主見,也不會常常聆聽你的指示,或如實地執行及擺出動作。所以你必須要有耐心,並且這些動作只能是參考,可不能強逼,如果以「一起玩」的心態來拍攝就肯定會更多收穫。

1. 以他們的視線水平拍攝︰捕捉小孩子真實的一面,已經是非常重要的部份,試著以他們的角度看世界吧。

2. 俯臥︰很可愛的姿勢,你也要以低角度來拍攝啊。

3. 趴著托腮︰俯臥的變化動作,也很可愛。

4. 以布蓋著︰也是一種很可愛的姿勢,放在床上,以毛氈或床單覆蓋著小孩子,配合好色調的話會很漂亮的。純白色會是不錯的選擇。

5. 抱著布公仔︰這個方法可以讓孩子放鬆下來,而且也會拍到很不錯的表情啊。

6. 忙碌的樣子︰帶孩子去做他們喜歡的事情,繪畫、手工甚至家務,這個時候就能拍到不一樣的作品,而且動態也很自然,人也比較合作。

7. 靜態生活︰有些活動可以讓孩子靜下來,例如閱讀一本他喜歡的圖書,這個時候就能任你拍攝了。

8. 注意大笑︰孩子們有時會忽然大笑或大叫,拍下來吧,這些神情最自然;但那種「一二三笑」的強顏歡笑,免得過就免吧。

9. 以美食作道具︰每一次給他們喜歡的食物時,就可以預備相機了,因為他們會流露出非常可愛的表情動作。

10. 吹泡泡︰這個基本上是個必須用的方法了,一來孩子們都喜歡吹泡泡,二來在戶外陽光折射下,你會拍攝到很漂亮的畫面!

11. 捉迷藏︰孩子們都喜歡這個遊戲,讓他們躲到某個位置,例如門後,然後叫他們探出頭來,這是個很好的拍照時刻。

12. 玩沙︰孩子們玩沙時通常都會很忙,就讓他們盡情玩,而你就盡情拍攝吧。

13. 追逐動態︰給孩子們一個球,他們就會自己動起來,試著從低角度拍攝,讓那個球變成前景主體,畫面看起來會更有趣。

14. 與寵物合照︰寵物都是家庭成員之一,往往孩子都會與牠們非常親密,這些合照不可少啊,你會拍攝到很有感覺的作品。

15. 遊樂場︰帶孩子到遊樂場去拍照,相信很多父母都有做了,這也是個歡樂的拍照時刻。

16. 運動健將︰如果你的孩子擅於某種運動,可以讓他們以那些運動工具作拍攝道具,就能得到獨特的作品。

17. 父母臥抱孩子︰這是個很親密的姿勢,如果孩子更小,可以嘗試以雙手托起來呢。

18. 父母抱起孩子︰很基本的姿勢,拍攝時可讓頭部嘗試多個不同方向及角度。

19. 孩子抱住父母︰叫孩子抱住父母吧,這是很溫馨的畫面。

20. 孩子躺在父母背上︰這也是一個很溫馨的畫面,父母躺在地,叫孩子爬上來拍照,會很好玩的呢 (但要小心腰痛)。

21. 一家人俯臥︰這是非常好的大合照方式,既好玩又溫馨,試試在戶外在床上拍攝,又或改變大家的位置,以得到不同效果。

最後補充,孩子們都改變得無定向又快速,所以為了拍出清晰的作品,有必要提高快門速度,另外也要多拍一兩張以作保險,這個要留意啊。

Source: Posing Guide: 21 Sample Poses to get you Started with Photographing Child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