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發現」菲林照片的質感後,就自然會深深愛上,因為數碼攝影確實依然無法取而代之;而且,即使 iPhone App 有無數的濾鏡特效,但還遠不及使用不同菲林相機及菲林所帶來的真實感動;再者,其實很多具質素的菲林相機價廉物美,二手巿場也一直有供有求,所以喜歡多玩不同相機與鏡頭的朋友,其實菲林中古相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問題是,我們購買中古 / 二手相機,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來自外國網誌 Moorea Seal 的分享,我們有以下幾點需要留意,先由鏡頭說起。

1. 觀察鏡頭玻璃

玻璃可能會有刮痕、瑕玼和灰塵,刮痕在前玉(最外面的鏡)還好,在後玉就比較嚴重。留意灰塵在鏡外和鏡內是兩回事,鏡外的還可以抹走,但在鏡內的就可能要額外付費找師傅處理。當然一、兩點灰塵並不太大問題,但多起上來就不得不處理了。

2. 檢查光圈葉有沒有油

能檢查的話就檢查吧,有些鏡頭會提供按鈕,讓你關閉光圈葉,另一些則提供景深預覽按鈕,做同樣的事。如果鏡頭葉上有油,尤其是嚴重情況,影響光圈開合的速度甚至功能,就可能需要付費處理了。

3. 檢查發霉/離膠

把鏡頭拿出來,放在燈下看看鏡內的情況,除了之前提及的灰塵之外,還是看看有沒有發霉,如果發現大量的話,不如省錢買第二部相機或鏡頭吧。

還有較舊的鏡頭有種情況叫作「離膠」,即是用來黏住兩片鏡片的膠水老化了,有些情況並不影響拍攝,直打強光的時候會有霧化的效果,檢查鏡頭是否有離膠的狀況比較考眼力,一般來說,只要從多角度檢查鏡頭就會發現類似發霉的現像。

4. 檢查 light seal

中古相機最基本的問題,往往是 light seal 海綿老化。檢查的時候,簡單地打開機背,如果那些海綿是乾身而完好,即是狀況理想,如果黏黏的甚至有缺塊,則可能有漏光的問題 (也未必有)。不過這也是小問題,一來你可以嘗試拍攝漏光的照片 (也是一種樂趣),二來就算要替換,成本也不高。

5. 打開相機檢查

不用猶疑,把機背打開,然後檢查裏頭有沒有破損,然後看看快門簾幕(特別是布簾快門)的狀況是否良好︰乾淨嗎?形狀正確嗎?有破洞嗎?由於快門簾幕相對較昂貴,狀況不良的話你大概要選購另一些相機了。

6. 檢查觀景器

其實情況跟鏡頭都類似,雖然影響程度輕微得多,但如果觀景器內佈滿灰塵之類,又或是反光鏡也是骯髒的話,也會影響拍攝,所以這也是需要留意的。

7. 檢查電池盒蓋

大多數 1980 年前的相機,電池只是用來作測光,但到較後時間不少相機都具備電子快門,所以如果沒能裝上電池的話,基本上就無法運作,因此要確定相機能否安裝電池。

8. 正式測試

既然要買,不妨把一筒菲林放進去、上片、設定,然後望著觀景器,按下快門拍攝測試。甚至,你應該打開相機背,然後以不同快門度來測試,例如 1/1000、1/60、1/15 之類,應該會看到較明顯的分別,以確認快門功能正常。

如果大家對購買中古相機感到興趣,可以來我們的「網上商店街」,或親臨「儉德影樓」選購,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菲林攝影的樂趣!

參考資料︰How-To: Vintage Camera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