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數碼時代,人們好像習慣於加入大量的味精 ── 電腦美化技術,作為攝影的重心︰誇張的色調、離奇的特效,某些「藝術攝影」更像是電腦特效大匯演。如同紐約攝影師 Rodney Smith 這種從菲林攝影年代走過來般,仍然堅持紥實的創作意念與攝影技巧者,特別令人肅然起敬。



「在我的作品中,幾乎99%的內容都是用我的相機拍攝出來。」攝影師如是說。



獨特的視點與角度,富想像力的構圖和故事,都是攝影師的成功之處,沒有誇張的「藝術濾鏡」效果,但他的作品絕對是藝術品。



我是不介意電腦後製的一份子,不過每當看到這些可愛的照片,是來自人類腦袋與心思結合的創意時,就由衷地敬重這些攝影師。



濾鏡特效也沒甚麼不好,如果真是不好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用……不過還原基本步,就算將來拍攝不用對焦、不用測光、不用變焦、不用防手震,甚麼都由相機代勞,攝影還是要建基於人的心思,創意與想像力永遠不死。


Rodney Smith 的網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