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Marika Bajur正在俄羅斯索契市一家餐廳裡唱歌。

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市位於黑海沿岸,是2014年冬季奧運會的舉辦城市,因其引人入勝的風景及豐富多彩的夜生活吸引著各地遊客,餐廳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為了吸引來此休憩的人們,這裡幾乎每家餐館都有自己的駐場歌手,聘請了表演者駐唱,演出俄羅斯流行歌曲。來自荷蘭的Rob Hornstra結果憑拍下這輯「索契計劃」,奪得了藝術及娛樂獎,索契是2014年冬季奧運會的舉辦城市。

至於這些歌手在唱什麼呢?據聞是一種叫popsa的曲種,這種音樂將傳統嚴謹激昂的蘇聯紅歌以超前衛的Techo風格重新演繹成輕快的舞曲,筆者專誠去YouTube找找看,實在是十分有趣的音樂,有興趣可以按按上面的Youtube連結聽聽看。

2011年7月10日,Sergey Ivanov正在索契市一家餐廳裡演唱流行歌曲Zelenoglazoe taksi

「愛情徘徊在白玫瑰的每個花瓣上」,這些聽上去有點糟糕有點怪但細聽又覺悅耳的音樂,在每個夏天都在索契長長的海岸線向數萬遊客擠來的遊客發射。歌聲無處不在,大都是傳統的俄國民謠,當中不少都是悲慘的歌曲。有關於失去的愛、對針葉林的生活的期望及和對家的渴望等等。大都是由男性用原始的聲音去演繹。這些歌手大都訓練有數,有來自莫斯科或聖彼得堡的音樂學院,為的是2000盧布一個晚上的報酬。

歌手的獻唱對象不止於年輕人,老年人不認老,大家都和年輕人擠到舞池上跳舞,在索契海邊有無數這些小型渡假村,延伸數十公里。各度假村的海濱長廊幾乎是相同的:包裝具有相同的木製紀念品、長排的餐館、同樣的食物以及播放同樣的音樂。

2011年7月4日,Olga Baisheva 正在索契市餐廳Idillia內為觀眾歌唱。

2011年7月7日,Narek Akopyan 正在索契市餐廳Sabrina內為觀眾們演唱 Kayfuem

2011年7月9日,NDimitry Bum 正在索契市餐廳Lilya內為觀眾們演唱歌曲。

2011年7月10日,Angelina Petrova正在索契市餐廳Moniya內為觀眾們演唱Lubimy moy。

2011年7月10日,Lyana和同伴在索契市餐廳Olymp內為觀眾唱歌。

2011年7月7日,Natalya Arakelyan在索契市餐廳Odisseya內為觀眾演唱歌曲。

2011年7月10日,Yuri and Mari正在索契市餐廳David內為觀眾們演唱Za chetire morya

2011年7月9日,Katerina正在索契市餐廳Kavkaz內為觀眾們演唱Rasskazhi

2011年4月27日,Sasha Savchuk 正在索契市餐廳Raduga為觀眾們演唱Nu vot i vse

2011年4月25日。Giorg在索契市餐廳Yug內為觀眾演唱A dlya vas ya nikto

Rob Hornstra的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