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有些人譯為「隨拍」,可能是今時今日最多人進行的拍攝方式與風格,不求擺佈、意義與美學的執著,只求當下的喜好與歡樂,從 Lomo 的崛起到 iPhone 的盛行,可見 snapshot 是非常受歡迎,也很貼近人們的日常需要。不過,到底是誰先開始 snap 的呢?

沒錯,你又猜對了,果然是 Kodak。你還記得「George Eastman – 將攝影帶進人群」這篇文章嗎?正是 Kodak 的創辦人 George Eastman 發明了適合普通人使用、能輕鬆帶出街的小型相機,讓人們能夠隨時拍照。


(圖片來源)

上圖的相機名叫「Brownie」,於1900年2月起發售,能拍出  2¼ 吋的方形照片,操作也十分簡單。當時的宣傳廣告正是︰「celebrate the moments of your life」及找出「Kodak moment」。

甚麼是 Kodak moment?值得紀念?只有一次?當下即是?不同人有不同解讀,但這個正是今時今日 snapshot 的始祖。


(圖片來源)

上圖就是 Brownie 127,在 1952 至 1967 年間,售出數以百萬台,是其中一款最著名的相機,用的是現在不容易看到的 127 菲林,以下兩張照片就是用這相機拍出來的︰


到了近年,數碼傻瓜機當然是主流相機之一,而 iPhone 的出現更將 snapshot 推上高峰,不過已經沒有 Kodak 的份兒了。(唏噓)

參考資料︰

Wiki – Snapshot

Wiki – Brow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