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度的世界新聞攝影獎中,得獎者亦不乏中國人的身影。中國攝影師曠惠民,就憑其作品《還鄉》,榮獲藝術與娛樂類組照三等獎。曠惠民本身是湖南人。在湖南湘潭生活工作了25年,因工作需要每年數十次往返於湘潭和韶山。在他對毛澤東故鄉的長期的觀察下,他以毛澤東與故鄉人為主題,拍攝了這輯作品。

「1993年12月,我開始拍攝 “湖南百姓懷念偉人毛澤東的紀實攝影專題”。每年12月25日、26日我都會去韶山沖毛澤東銅像廣場拍攝記錄各種紀念活動。2004年12月,我擴大了拍攝範圍,開始尋找關注日常生活中與毛澤東有關聯的場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我拍攝了參加”紅色之旅”進京瞻仰毛澤東遺容的湖南父老鄉親隊伍。在湘潭市區我守侯在東方紅廣場鄉情雕塑建設工地,等待著毛主席銅像回鄉的那一刻。在計程車上、在老街人家的神龕上、在各種藝術展覽中尋找紀錄與毛澤東有關的瞬間。」

「在拍攝中我不斷思考新中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發展給國家經濟和建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巨變,同時也造成了人們思想道德觀念巨大差異和人生價值觀的混亂。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精神世界與思想寄託?這是一個值得當下中國人深思的重要問題。」

「今天細算下來,拍攝這個專題至今已經有18年了。我在日常生活、出差旅行、重大活動、民間祭奠中發現當今社會與毛澤東相關聯的畫面瞬間。拍攝積累了3000多張底片和資料。從中挑選編輯組成“還鄉—毛澤東故鄉人”這個攝影主題。希望能用這些影像來記錄、再現、反思我們的現實與未來。」

至於為什麼覺得自己會得獎呢?曠說:「可能對西方來講,毛澤東是繞不開的中國公共文化影像,西方一直都是比較關注的。這次獲獎也是專業認可吧!」

曠惠民,1964年7月生。1989年開始從事宣傳攝影工作。先後在《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國家媒體、報刊上發表新聞攝影作品300餘幅。1990年開始拍攝紀實攝影專題。先後拍攝完成了《岜沙變遷》、《侗歌之鄉小黃紀實》、《礦工寫真》、《中國民間龍舟賽》、《樹的前世今生》、《潭城記事》等專題。

1994年拍攝的《鐵騎出征》獲全國軍事攝影展覽銅獎,1995年創作的《夏日荷韻》組照在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辦的《中國夏》攝影比賽中獲銅獎。1995年至1996年被湖南省文聯和省攝影家協會評為“湖南省十傑”稱號。2003年來拍攝的《礦工》系列專題先後被中央電視臺和《南方窗》等國家級新聞單位和專業刊物大量選用。2007年《吉木成佛》、《礦工生活》《毛澤東故鄉人》三個專題在第22屆中國攝影藝術展覽中分別獲記錄類銀獎、銅獎、優秀獎,並在全國各地巡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