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00首先於2008年7月公開發表,屈指一算,原來它已經差不多有四年歷史。雖說D700今天依然寶刀未老,但電子科技日新月異,D700的確是時候要退位讓賢。久候多年,Nikon今天終於推出D700的全片幅後繼機種!

小編有幸被邀請到在ICC舉行的Nikon發佈會,我將為大家直擊報導會場內產品的最新消息!

 

一如外界推測,D800將會一改以住Nikon的低像素、高感光的作風,而改用一片高達3600萬像素的感光元件。最高像素下輸出的影像呎吋將達7360 x 4912。以150dpi計算,這個像素大概已足夠輸出50吋x 30吋的印刷品。大家或許會感到疑惑為什麼D800跟D700的規格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分別,這可能與D800市場定位的改變有關。有別於D3/D700年代兩機分享相近的感光元件和技術,D4和D800的定位有顯著的不同,D4較側重於速度和低光時的表現,較適合新聞及運動攝影,而D800的高像素則有利於風景或商業攝影。其實與其說D800是D700的後繼機種,小編覺得更像D700跟D3X的進化混合版。

D800另一個引起大家關注的地方就是它將分成基本的D800和較高階的D800E兩個版本。兩者的最在分別在於D800E比D800少了一片反鋸齒濾鏡(anti-aliasing filter,簡稱AA filter)。什麼是AA filter呢?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數碼相機的影像是由一格一格的像素所組成,當拍攝一些細密的線條時可能會出現摩爾紋(Moiré pattern),而AA filter就是用來消除這些不理想的條紋。不過雖然AA filter能消除摩爾紋,但也會令影像銳利度降低和失去影像細節。因此,移除AA filter能令影像更銳利及清晰細緻。
(http://www.maxmax.com/hot_rod_visible.htm)

產品的另一個亮眼點是它的錄影功能。雖然錄影並不是Nikon的老本行,但從上月推出的旗艦機種D4的拍片性能,可見Nikon要在錄影市場上分一杯羹的決心。而D800跟D4的錄影性能可謂一墨相承。耳機孔供收音監聽之用、無壓縮HDMI輸出提供更廣闊的後製空間,這些都是專業攝影師極為重視的功能。


其它規格方面,小編十分樂於知道觀景器的視野率由D700的95%提升至100%。插卡亦改為如D300s的CF+SD雙插卡,可用作增加儲存空間或同時寫入備份。屏幕亦如般由3吋提升至3.2吋,有利監察相片或影片的細節。此外,廠方改善了屏幕的組裝方式,從而縮減了屏幕與玻璃的間距,大大減低屏幕的反光。從下圖可見,與上一代相機不同,屏幕成一片漆黑,強光下屏幕的改進非常顯著!按鍵佈局方面亦更改為類近D4和D7000的新一代風格,例如AF-S和AF-C被改為以按鍵加轉盤的方式來調整,避免了上一代容易誤觸的情況。連拍方面,D800提供每秒4張14bit lossless compressed RAW,或連同MB-D12電池匣時的每秒6張,雖然帳面上要比D700的每秒5張或8張略低,但考慮到機身定位不同和像素的大幅提升(每幅RAW檔可達100MB以上?),表現還算是不過不失。

(相機其餘規格請參看列表)

Nikon D800

解像度:                    36.3 megapixel
感光元件:                CMOS
感光元件呎吋 :      Full frame (36mm x 24mm)
處理器:                     EXPEED 3
ISO :                          100 – 6400 (伸延至50 – 25600)
屏幕 呎吋 :               3.2 吋
屏幕像素:                 92.2 萬
視野率:                      100%
記憶卡插槽:            CF + SD
連續拍攝:                 每秒 4(FX格式/ 5:4影像區域)或5(DX-format/1.2 倍影像區域)張
快門壽命:                 20萬次
自動對焦:                 51點自動對焦,其中11點(中央5點,兩旁各3點)能於f/8最大光圈鏡頭使用時
外接:                           USB 3.0

最後送上D800组件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