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台灣新聞攝影比賽肖像類-第三名
台北市北投區 –  陳爺爺 (民國前2年 103歲)
牆壁上掛著的照片是爺爺已經過世的另一半..

編按︰我們早前曾介紹過德國攝影師 Karsten Thormaehlen 所拍攝的「百歲快樂」 (連結),然而這個世界絕非只有一種面貌,來自讀者張國耀另一輯作品「百歲」,同樣的題材,卻有截然不同的演繹,在此感謝他的分享。以下文字是攝影師自己的介紹,經 Photoblog 輯錄。

拍攝這次的作品,體會到《百歲》是上帝給的禮物與考驗,縱使已經訪視了超過百位人瑞,這一切依然如此不可思 議。


(上圖) 據說曾有德國人慕名而來,到這個偏遠的小鄉村來見證這對百年不渝的人瑞夫妻!

長命百歲是一種祝福,活到百歲卻是一種孤苦。時常我們祝賀長輩們壽比南山福如東海,而活到百歲真的是一種福氣否?而也可能只有活到百歲的他們才能清楚瞭解這一切。



訪視過程中,觀察到百歲爺爺奶奶談笑間,其實帶有一絲絲的無奈與疲憊。


活到一百歲是 人類生命的一個里程碑,是“健康”某種程度上的肯定,他們必須在生理退化與生存力量之間的拉扯中掙扎,如此矛盾,不論在科學或哲學上都非常值得去探討 。


這一張張照片都是橫跨一個世紀的生命,僅以極色黑白的真實影像記錄這百位世紀容顏, 無聲地傳達每位百歲身後的世紀故事。





(下圖) 金門縣 金湖鎮
陳李阿嬤 (民國前7年 108歲)
在婆婆八歲那一年就前後失去了最親的父親母親,後來十三歲時就被賣到別人家當童養媳。當講到這一段故事的時候,婆婆多次哽咽而且還嗆到咳嗽,真心酸!

後記︰經過百年風雨的洗禮,臉上佈滿了歲月的痕跡,他們的哀與愁特別深沉,但他們的笑容亦特別令人觸動,攝影師有不少作品都有附註,大家可以瀏覽他的相簿了解更多。

連結 – http://www.flickr.com/photos/happy715/sets/72157625254474450/

攝影師簡介︰張國耀 Chong Kok Yew, 1988
馬來西亞 吉隆坡人
現在居住於台灣,台北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視覺傳達組四年級
因攝影是平面設計元素之一,故加入輔大攝影社開始學習攝影,喜愛拍攝靜物,黑白攝影,動物及人物肖像等…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