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都可以成為攝影師?是的,在 1903 年,即距今超過100年前,德國藥劑師 Julius Neubronner 就發明了能夠讓鴿子穿在身上,然後定時拍攝的相機。相信大家都知道雀鳥的骨頭很輕,這樣才可以在空中飛行,要發明能夠讓牠們穿上的相機,又要訓練牠們有足夠體力飛行,這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啊,尤其這是一個世紀前的故事呢。


在1909–1911年,Julius Neubronner 既然發明了這個有趣的相機,就去了歐洲多個城巿包括德累斯頓、法蘭克福及巴黎等,展覽及即使讓鴿子飛行拍攝,然後竟能馬上便製成明信片,再賣給現場觀眾。

下圖就是那些空中照片。可惜當時商人及軍方,對他的發明都沒有提起興趣,整個計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就完結了。

不過,今時今日可能很難說,隨時隨地你頭頂在飛的鴿子,也有裝上 GPS 晶片之餘,還配上強勁功能的攝錄機?當然,既然有禽流感,我也不建議大家去查核了。

Dr Julius Neubronner’s Miniature Pigeon Camera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