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Malcolm Debono)
photog

最近讀到一句說話︰「這是個沒有攝影師的年代。」驟耳聽來,真是句目中無人而且無知可笑的武斷,的確呀,單單是 Photoblog 就已經介紹過很多出色的攝影師,他們的作品也配得起這個稱號。

但再想深一層,這句說話也許是回應另一種想法︰「人人都是攝影師。」因為今日人人都有相機,拍照的成本非常低。從前那個盛產攝影大師的年代,不論是相機操作、菲林消耗或是交通問題,要拍出「好」的作品,都非得具備強力的意志與高超的技藝不可;但現在不同了,我們的相機非常先進,由測光到對焦到鏡頭,甚至近乎無限大的容量,要實驗出好的作品,難度顯然低得多,再者交通便利,人們絕對可以今天拍攝北極光,後天就到非洲拍攝大笨象,加上非常方便又高明的後製軟件與調色套裝,所謂「有feel」真是唾手可得,不再需要磨練傳統黑房技術。

這或許是個永遠的爭論,因為畫質好了、技術高了,所以人人都可做攝影師、磨靚相;抑或是過於方便,人們反而疏於動腦筋,亦看輕了攝影這種創作,於是作品再無突破?又可能兩者皆非,僅僅變成人們誤解了攝影為「器材 + 地點」,所以總是問「用甚麼鏡?」「這是哪裏?」,而忽略了攝影之為攝影的本質,並輕看攝影師的工作?

可能你會覺得「攝影師」甚麼只是個虛名,但這也是一種肯定別人的方式,至少我就不敢自稱為攝影師。但要成為攝影師,你覺得有甚麼條件? (肯定不是以器材來分辨吧?)

(一) 以攝影為職業?

如果一個人的工作就是拍照,應該可以稱為攝影師吧。這個不難理解呀,當一個人拍攝的照片可以賣錢,例如替雜誌、商品或是婚禮拍攝,然後能夠謀生,那麼稱之為攝影師也不為過,畢竟人家是用真金白銀去認同他的作品啊。至於狗仔隊、或是拍攝「中環我至靚」之類,又能否算為相同,在金錢之外我們會否加入其他考慮?

(二) 被攝影權威認可?

如果一輯攝影作品,被《國家地理雜誌》刊登,又或參加國際級攝影比賽獲獎,又或出版成書並被其他攝影師介紹,那麼大概都可算為攝影師吧?因為他的作品水準與其他攝影師無異。

不過,有不少人一生可能只有一輯出色的作品,可不可以稱為攝影師呢?又或者,就像不少作品一樣,其價值不是在於攝影技巧,而是在於攝影者所在的地方、所關注的事情,恰好是眾人所關心的,又或是當紅的社會議題,又可能幸運地拍攝到一張罕有而震撼的作品,被人廣傳,若因此稱為攝影師則可能帶來爭議。

(三) 具備攝影知識與技巧?

如果可以熟練地運用相機,拍攝到大多數合理的效果,對相機常用的周邊器材如閃光燈、濾鏡、腳架等也運用自如,或是具備影樓攝影經驗與技術,亦有後製知識與技巧,甚至經常於討論區指教別人器材的知識,表達對不同鏡頭的看法,這又能否算為攝影師?抑或只是一個攝影學者?

(四) 有攝影理念?

有些人提出應該以理念來分,他的作品未必獲得獎項,也不一定受權威欣賞,甚至不一定得大眾認同是美麗,但只要他有一套攝影的理念,就該稱為攝影師……是有點宗教味道的看法。

你的看法如何?遇見一位朋友分享他的照片,要達到甚麼程度,你才會稱他為攝影師?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