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對焦」(AF) 現在是數碼相機的基本配備吧?甚至也有些相機,會標榜自己是全球(自動)對焦最快,但其實這技術只是發明了半個世紀 (參考),在以前人們都是手動對焦 (MF) 的。不過顯然這是很好的發明,所以大多數人大多數情況都用自動對焦,方便嘛,然而自動對焦絕不是萬能,來自攝影師 Alistair Scott 的建議,以下有10個情況,你應該使用手動對焦。

1. 光線不足

自動對焦依賴光線,或是足夠的對比度,在光線不足情況下,對比度隨之降低,因此往往無法自動對焦;即使使用了AF輔助燈,也無法應付上圖情況。上圖看起來很夠光,但其實是用了30秒曝光的。

2. 對比度不夠

即使光線充足,但如果拍攝如一幅淨色的牆壁,自動對焦就會失效,這個時候你可能要把鏡頭擰開,用其他東西來對焦,半按快門回來再拍攝,又或是手動對焦。

3. 拍攝野生動物

不少野生動物的耳朵都非常靈敏,自動對焦那「do」的一聲,往往足夠嚇跑牠們,而何況在不少野外環境,可能樹木之類干擾太多,往往要數次對焦才能夠成功,do來do去不跑才怪。

4. 拍攝風景

拍攝風景時,不少人都希望能拍出整體風景都清晰的畫面,因此會收細光圈,製造較深的景深,而當中「超焦距」更是一個有效方法,但如果用了自動對焦則會改變了對焦。關於「超焦距」請參考這裏

5. 拍製HDR

拍製HDR,其實就是結合幾張除了曝光之外,其他完全相同的照片,如果用了自動對焦,則每張相之間可能會在對焦點上有所不同,導致拍製失敗。

6. 高速動作

在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時,自動對焦會嘗試跟隨主體的距離變動,但大多情況都失效。

作者換了另一個方式,就是手動對焦於大多數遙控車著陸的地點,結果如下。精彩多了。

7. 隔著玻璃拍攝

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應該隔著玻璃拍攝,但有時例如乘搭飛機,或是參觀水族館,都有這個需要。那麼換做手動對焦,避免對焦於玻璃上的污跡,或是玻璃上的倒影吧。

8. 拍攝人像

人像攝影往往最重要的就是拍攝眼睛,但配合大多數人都會使用的大光圈淺景深,如果自動對焦在眼睫毛或是鼻尖上的話,眼睛就會變得模糊,破壞靈氣了。

9. 微距攝影

由於景深太淺了,這個對相機來說自動對焦變得很困難,甚至隨時亂來,手動對焦可幫助你控制影像。

10. 進行三分法構圖

很多相機預設了對焦在中間,因此在進行三分法構圖時,便不容易正確對焦,這個要留意了。

無論如何,自動對焦的確是非常方便,但我們都該學習手動對焦,在適當的情況下就能夠有效控制影像,而且據說,熟練的話,手動對焦是可以比自動對焦更快。

Source: Reasons to Turn off Your Auto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