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期的Analogism都會訪問一位菲林界名人、專家或前輩,來分享他們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及經驗!

在香港這個中西合壁的社會,我們發現不少外國人就算不懂中文,也默默為菲林市場貢獻着:)這次,我們邀請到一位古董相機專家Jonathan Maloney。他喜歡研究不同菲林相機的特性,也因此買下了不少相機,最後更開設Fotographiqa從事菲林相機買賣。

這次我們請擁有專業知識及經驗的他,為我們談談他的個人經歷、二手相機的保養及選購注意事項!

Jonathan Maloney:不要為了追求鏡頭、名牌等錯的原因,而成為一位攝影師。


Jonathan Maloney @Fotographiqa

問:為什麼會喜歡上菲林攝影,而不是數碼的呢?

Jonathan:我爸爸跟我祖父都喜歡菲林攝影。我爸爸用的是Yashica T3和Pentax,我祖父用的是Contax 2A,這是一部二戰前的相機。其實他們在那個時代都只能用菲林攝影,可能潛移默化下,對我也有一點影響吧。

我以前也有拍過數碼照片,用的是Nikon D50。可是拍了約一萬張照片左右,我已經忘了為什麼要拍這些照片。但是菲林不一樣,它要花不少時間去思考、去拍、去等待沖洗,所以你就會想要拍一張最好的、會想要珍惜的照片。

但追溯起為何我會真正想去探索、研究菲林相機的世界,應該是一次去日本旅行之後的事。當時偶然經過日本一間古老菲林相機的專門店,看到百多部Leica M系列一整列好幾行,非常整齊的放在櫥窗內,我就開始好奇,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愛舊相機。結果我也陷入其中了,哈哈。

問:為什麼會由興趣演變成賣相機的職業?

Jonathan:主要是朋友影響吧!他們也是有在賣相機的。其實我從小就喜歡買東西,但不可能一直買一直買吧。正正是因為我們一直追求的是最好的、最大片幅的相機,而在不同時期下,我們的追求也會不停的換。所以大約在一年前,基於財政的考慮,我決定要「循環再用」我的錢-買了新的相機,賣了不喜歡的,又可以再買新的了。

問:買賣二手相機時,有哪些地方要注意呢?

Jonathan:首先要留意的當然是價值!因為不少人會故意推高菲林相機的價格,希望能高價賣出以獲取暴利,所以買二手相機前最好先上網做好調查,看一下相機的大約價值,才不會被騙。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心急買下留意少過一星期的相機。因為這能確保你不是一時衝動,而且是已經了解過相機的運作後才作的決定。

再來,才是真正檢查相機的時候要注意的重點。

第一,看機身有沒有明顯的刮痕,特別是機身編號附近。因為如果你要再賣出該相機,拍產品照時很多時會拍下機身編號,不少人很著重這點呢!

第二,留意包裹機身的皮質是否完整。除非你要再賣出去,不然不一定要換皮,因為不但要花錢,還要等大約三個星期才能拿回來。

第三,檢查鏡頭時要看是否清潔,有沒有霧氣、發霉的狀態。一定要買乾淨,而且能運作的喔!還有,有些人清潔鏡頭時可能會用了一些錯的化學劑,或是錯的塵掃,以致鏡頭有些小刮痕,這些都要留意清楚。

其他細節也要小心留意,好像觀景窗是否乾淨、測光及對焦是否準確、菲林組的海綿是否老化需要換掉、快門有沒有凹痕,以致拍出來的照片與觀景窗所看到的不相等。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記得要留意那部相機的電池是否已停產,不然買了相機也無用武之地呀!

問:應該怎樣去保存相機?

Jonathan:到你擁有三、四部相機後,才買防潮箱也沒問題。其實只要買一個塑膠箱,放入一些防潮珠,再把相機放入一個袋中以防刮傷就可以了。

但是切記一點,千萬不要把相機帶到沙灘。除非你用密實袋把它裝好,不然沙子跑到相機裡,不但會刮花零件及鏡頭,而且可能會弄壞相機呀!

還有,記得別把相機放在有機物質的附近,包括皮質袋、紙張等,因為這些有機物會引致水份的積聚及菌類的滋生,有機會影響相機的運作。

問:現在最喜歡哪部相機呢?

Jonathan:現在最喜歡的是Mamiya 6,因為它很輕,鏡頭又很不錯。小相機的話,我偏愛Olympics 35SP,可是很難找到保存得很好的黑色機身呢!我也很喜歡一些特務相機,特別是俄羅斯製造的那些。

問:最喜歡的菲林?

Jonathan:比起35mm菲林,我還是喜歡拍120的。 Fujifilm Reala Ace 100, Velvia 50/100, Kodak Ektar 100和Ilford Delta 100都是我比較喜歡用的菲林。

我比較喜歡對比度比較強的菲林。可是還是要根據拍攝的地方選擇菲林,就像你去印度這麼色彩豐富的地方,帶彩色的菲林會比黑白來得好。

**********************************

*本次訪問乃以英語進行,後翻譯為中文書寫。

Fotographiqa
Tel: 93579537 (請用英語跟他溝通XD)
Email: [email protected]
Blog: http://fotographiqa.tumblr.com/
FB pag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Fotographiqa
Twitter: http://twitter.com/Fotographiqa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