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攝嗎?有想過接觸菲林的世界嗎?簡單地就來幾篇菲林入門,希望可以帶你進入Analogue的世界吧!


(正片集合! by Polaroid SLR680, PX680 FF)

【問題:什麼是正片?】

.正片: 又稱幻燈片、反轉片。是可以憑肉眼看到真實影像的底片!使用E-6程序沖洗,片基多為黑色,拍攝到的色彩和明暗變化會直接呈現在底片上, 寬容度較低,較需要準確曝光!


(正片片殼一定有標明E6、Chrome等字眼特徵!)

. 一卷正片會標明”Chrome”的字眼,並且會標明使用E6程序沖洗。基本而言,沖洗和處理正片的時間會比負片長, 交到店家手上需要2﹣3日處理及掃瞄,大家請耐心等候。

.在肉眼觀看的正片就是這樣了!膠捲上看到的就已經直接是正像了,不用再經過後期的加工處理。拍下正片最爽的一定是把它放在燈箱上以放大器觀看,正片驚艷的色彩和立體感在肉眼看到和在電腦屏幕上顯示其實差天共地!所以想辦法搞到一套燈箱或投影機吧(?)

.正片的寬容度較低,需要準確曝光。正確曝光的的正片色彩明亮立體,一般偏色問題沒負片那麼嚴重。大部份正片只有低ISO值可以選擇,常見的集中在50至200,也很少會出現高於400度的正片。


Fujichrome Sensia100(E6),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Fujichrome T64(E6), Zeiss Ikon ZM w/ Voigtlander Ultron 28F2


Fujichrome PROVIA100F(E6), Contax T3


Fujichrome PROVIA100F(E6),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Kodak kodachrome, Contax T3


Fuji T64,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And one more thing…

.拿起你的正片,將它進行正片負沖吧(E TO C)! 相信每個熱愛Lomography風格的人一定有嘗試過!E2C的特色是相片會有著極濃豔的顏色,對比提高甚至會有偏色!E2C程序後的正片再也不能用肉眼看到膠片的正像,只看到一般負片的負像。但由於風格突出而重口味,所以深受菲林愛好者熱愛!


Kodak E100G(E2C), Contax T3


Fujichrome PROVIA100F(E2C), Zeiss Ikon ZM w/ Leica Summicron-M 50F2


Kodak E100GX(E2C), Contax T3


Agfa RSX II 50(E2C), Contax G2 w/ G45

***********************************本文完

.感謝菲林專門店Filme(http://www.facebook.com/FilmeHappyShooting)提供菲林樣本協助拍攝!

我們將會在Analogism! (九)裡介紹其他菲林的分類,有興趣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喔!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 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