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望,中國攝影師,以九年時間與僧侶們同住同吃同生活,一同領悟佛教裏的禪,然後拍攝出一輯非常出色的作品「佛的足跡」。

《禮佛》- 有趣的對比,頻獻香火的善信,與不執不爭的花兒,誰更接近佛?

精妙在於照片處處顯露出佛教哲學思想裏的亮點,透過照片,我們似能隱隱感悟到佛教裏緣起緣滅、色即是空的哲學想法。以照片悟道,從美學層次跳升至宗教及哲學層次,是攝影的一大突破,亦為佛教攝影作出精彩示範。

《過客》

《梵淨》- 佛教指引人達至稱為涅槃的精神境界,無我,妙有,所謂西方極樂並非榮華富貴,正好相反,是無執著於物質與自我。

《尋佛》- 人皆有佛性,然而道路可能盡不相同,如何因緣濟會結成正果,還待每個人自己去體證。

《澄境》

《禪靜》- 僧人們經常使用大量時間作靜修,的確,人生真正的戰場,永遠都是我們的內心。

《梵音》

《凡聖》- 有趣的三分法,佛陀,僧人,凡夫俗子,是一個成長階段,還是人間的分類?

《流年》

《過堂》- 挺有意思的構圖,仿如在世界洪流中,保存一種「如是觀」。

《佛國》

《心塵》- 透過勞動來體證佛學,到底是「時時勤拂拭」,抑或「本來無一物」?

《樂園》- 在當下即是的境界上,人類是否往往不及貓兒?

《歲月》

《輪迴》- 生老病死,在自然界之中本來就是天理循環,是我們太執著了嗎?

《洗心》

《空門》

《心跡》

《覺者》- 甚麼是佛?他是比我們更早覺悟的人,覺悟,棄我執,再無貪嗔癡。他本非滿天神佛裏怪力亂神,命人朝拜。

《神遊》

《幻滅》- 世間萬物盡皆幻影,苦苦執著於世俗無定的事物︰錢財、權力、名譽、地位,不如謙恭地醒覺人生本是無常。

以上附注只是根據個人的認知與詮釋而寫,並不代表或等於佛學的教導,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宜自行認識鑽研。但一輯照片能表現出各種精神境界,導人悟道,確是很厲害不錯。

via Pad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