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將記憶留在永恆,西班牙攝影師 Horacio Guzman 用一系列名為「Timeless Memories」的作品,向我們展示一群居住在巴塞隆拿最年老的長者,他們有甚麼深刻的記憶。誰說紀實一定要隨機街拍?即使是擺拍,有深刻的主題,同樣出色。


Cristina,65歲,大半生以理髮師為專業,這也是她所熱愛的工作,但現在她的右手已經癱瘓了。


Josefa,77歲,曾在商店中工作,最愛她兩個孫子。


Chu Ju,80歲,45歲時從中國來到,懂得少許西班牙語。最愛玩 Bingo,並照顧與她同住的雀鳥。


Maria Josefa,83歲,一直都是家庭主婦,最快樂的時刻是結婚的日子,及她孫女出生之日。


Maria Rosa,83歲,因為內戰而無法讀書,並在酒吧內工作。最快樂的時光是她兒子出生的日子。


Toni,83歲,曾是水果遞送員,好動且喜愛散步。最快樂的日子就是他結婚之日。


Maria,84歲,曾做過多種工作,最享受的是在製衣工廠的日子。


Benita,86歲,家庭主婦,因為內戰只曾上過幾天課,她有非常美麗的笑容。


Antonio,88歲,曾是個畫家,但現在因為年老已經瞎了眼。最快樂的日子是1939年1月25日,那一天他正躲在防空洞,非常肚餓,忽然有個忿怒的男人把一個木箱丟在路上,他上前一看發現是保存得很好的肉,於是馬上撿起來跑回家。


Matilde,102歲,出生於1910年3月14日,曾任職設計及製衣。


Ana Maria,在1902年7月23日出生,一直相夫教子。為何這麼長壽?她回答說︰「要活得快樂。」

Horacio Guzman 個人網頁 (via Pad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