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已經開始了!大家有甚麼新年新目標呢?
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儲錢買新鏡頭?
不如嘗試每天拍照?已有很多人進行這類堅持每天拍一張照片一整年的小工程了!

「365天企劃」可以是一個紀念,一個美好的回憶,也可以是你享受生活的開始。當你完成企劃後回頭細看每天的圖片,成功感是難以形容的!

每天拍照是成為優良攝影師的訓練,成語說「熟能生巧」,每天按按快門可令你熟知相機內的各項功能,更能養成一雙銳利的攝影眼,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有些心動吧?但你搬出了一堆借口:「我怕我沒恆心…」「我的生活變化不大,不外乎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啊」……不用怕!留意以下幾個要點,你應該可以堅持每天按快門好一會的:

(小題由另一位編輯Alex所加,相片是由他正在進行的每周攝影計劃的朋友Ben所拍攝!)

(Call it a day. Start the long night.)

1.相機隨身帶

用手機鏡頭來拍是絕無問題的!不要擔心成像不足、對焦不良的先天性缺陷,這個「365企劃」著重的是你每天留意身邊的事物並用以影像記錄下來。企劃重點是攝影眼的訓練喔!
如果你用的是小型DC,你應該沒有藉口把它留在家裡吧!

單反用家可能會覺得這項有難度,其實沒有必要每一天都用單反來拍啦!你可以自己立下規則,例如逢星期六或星期天就攜單反外出,平日就用小相機或手電的鏡頭捕捉光影。

(用iPhone或手機拍攝的一大好處,是你可以用相機中一大堆不同類型的Apps來進行為相片添加不同的攝影效果!)

2. 主題性

目標:用一張圖來概括你當天做過的事。
這看上來很難…
不妨試試:
+ 為你新認識的人拍照
+ 從未吃過的食物或新餐廳
+ 剛剛學的技能
+ 當天令你微笑的人事物
+ 新的拍攝技巧
真的想不到拍甚麼?自拍吧!一個月一次也不錯。
每天的自拍?你可以同步進行另一個”365天企劃”呀 =)

(Where are you going…?)

(A train of tired souls, my tired soul is connected with theirs…)

(Ben在上面就一連幾天用同一種色調進行拍攝)

3. 有系統地整理你的每日一圖

選一個可以快速上傳相片的網站。Facebook是一個好選擇,而且你朋友的讚好和回應也可以鼓勵你堅持每天一圖。

不想讓身邊的親友知道自己在進行「365天企劃」嗎?嗯嗯…我明白的。當你於一月初信誓旦旦在facebook上公開說自己要進行「365」, 而二月中你就由每天一圖變成每週一圖,三月連圖都沒有時,被朋友諷笑的確是挺糗的…你可以試用flickr,上傳速度滿快的;也可以加入project 365的flickr group,讓你自己努力進行「365天企劃」時也看看其他人的進度。

你也可以試一試flickaday–它不但可以讓你上傳圖片,你還可以記錄你的心情、天氣、和你當天的行程!簡單來說是「365天企劃」的全面網上支援。如果你不喜歡flickaday這裡有另一個選擇

你也可以把你的「365天企劃」相片儲存在自己的電腦而不上載。別忘了要為你的照片改一個有系統又易明的檔名。「20110101」( 二零一一年一月一日)是一個好例子。當你要重新排列你的圖檔時,選「用名字排列」就可以輕鬆按日子順序排列你的相片了。(這個方法可避免相機日子錯誤、國際時差、後製軟件改日期的問題)

(Emptiness)

如果你是iphone/itouch/ipad的用家,這個app可以讓你把圖片以月曆形式分類

當你上傳圖片或在電腦上整理你的相片時,你可以為每天的圖片寫一個小簡介。
該寫甚麼呢?
+ 為什麼要拍那張圖
+ 那個新口味的蛋糕好吃嗎?
當天的一件小事或一句應景的歌詞
一句起兩句止。小簡介的作用是讓你或你的朋友可以回顧當天發生的事。

大前提:即使你不每天上傳圖片也沒關系,最重要的是每天都有為「365天企劃」拍照!

(The Brett Anderson Night)

(日本之旅!)

4. 不要停!

這可是最重要的一項!

當你有一天覺得每天要拍照很無聊、想要放棄時 (大部分進行這個企劃的人都會有的一刻) ,千萬不要就此停了你的企劃!

很多人總是過度沈溺在學業、工作中,很少注意到自己的生活細節,時常忘記好好吃飯好好生活,「365天企劃」可以讓人細心留意身邊有甚麼有趣可愛的事物,那怕拍下來的是一片藍天一朵雲,也有其值得細味之處,慢慢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也不是那樣枯燥啊!

當你堅持了「365天企劃」一個星期時,回頭看看自己每一天努力記錄生活,會覺得一切都棒極了。
這裡有一個成功的例子

準備好來年開始你專屬的「365天企劃」了嗎?

更新: 編輯Christie的365 Project‎

http://www.flickr.com/photos/54709770@N07/sets/7215762563088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