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大帽山)
taimoshan14

這兩天一則注目新聞,是「元旦觀日:逾300人逼爆 鳳凰山慘遭蹂躪」,部份內容有點煽情誇張,但整體而言非常需要警剔。

登山觀看新年日出,並不是這幾年才有的事,在十年前,每逢聖誕新年,香港的熱門露營地點如赤徑和鹹田,已經非常熱鬧,很多人大聲播放收音機,有人亂拋垃圾,有人隨處吸煙再丟棄煙頭,這是個人的親身經歷。而在這幾年,個人感覺情況更為惡化,大時大節著名勝地如鳳凰山、大東山人頭湧湧,山上處處帳幕。

當然,不能隨便把罪名推到攝友身上,我認識很多風景攝影師,本身就是非常熱愛並珍惜大自然的,在沒有 Facebook 之前,他們就已經背著沉重的器材半夜登山,亦會與專業的遠足人仕一樣,做足安全措施及保護環境。

但無可否認的是,在數碼相機普及化與社交平台的興起下,的確推動了很多對遠足露營沒有認識及經驗的人,隨著氣氛貿然上山,以前不會的,嫌辛苦,但現在會了,因為「可以影到靚相」,辛苦一晚有 100 個 like,新年好開始啊。

(近月攝於台灣的劍南山,隨地垃圾)
hike

喜歡上山沒有錯,喜歡拍攝風景也沒有錯,但是當太多人只是想「消費大東山」「消費鳳凰山」,偶爾上一上應節,既不會準備也不會珍惜,那就會變成災難。

由自己做起,也教導身邊的人,如果要拍攝風景作品,第一課不是曝光和構圖,而是自律,和登山的知識︰

1) 香港設有指定露營區,其他郊區理論上不應隨處紮營,雖說隨機應變,但原則也是確保自己安全,及不會妨礙到其他登山人士。

2) 香港郊野公園地區,法律上只能在指定地點 (如燒烤爐) 生火,就算隨機應變,也應避開長草,身邊人見到有危險,亦應主動提醒。

3) 學一點點「多層穿衣法」,以應付登山和山上的天氣變化,保暖措施不包括生火,請自備足夠衣服或暖包。

4) 牛仔褲和厚底涼鞋並不是良好的登山服飾,穿著有足夠保護力及彈性的運動服飾才適合,請不要扭到腳然後等消防員上山救你。

5) 食物方面盡可能是少包裝的版本,而且即使山上有垃圾筒,所有垃圾都應該帶回市區才丟棄。另外,不要妄想橙皮是有機物,所以能夠亂丟。

6) 不應騷擾當地居民,不論是人或其他生物,大聲喧嘩和聽歌是應該禁止的,除非叫救命。吸煙和喝酒也應盡量避免。

7) 遇到有問題的行為,你應該主動出聲,因為在山上沒有警察,只能靠每一個人肩負保育的責任,這時候不應懦弱。

8) 如果真的喜歡了登山,可考慮參加山藝訓練課程之類,好玩又學到豐富知識,安全多了。

鳳凰觀日是很吸引的,例如上圖來自攝影師 Herman Yeung 的分享,非常漂亮,但我們的郊野,必須由我們來保護。

遠足金句︰Leave no trace but footprints. Take nothing but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