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_d750

今年正式推出的 Nikon D750 在規格及質素上評價很好,但是近月來卻有不少用戶反映,當相機逆光拍攝並出現鏡頭光暈時,在邊緣位置會出現「暗間」現象,就像上圖般,破壞了光暈的完整,如果使用遮光罩消除耀光,則不會受此現象影像,但如果你喜歡這種光斑的效果,則顯然是個問題!

上圖擷取於以下影片,大家可以看看實際拍照 / 拍片時都會出現暗間問題︰

Flickr 上也有一些作品出現同樣情況,例如 (1)(2) (3)

為甚麼會有這現象?根據 DPReview 用戶 Mateus1 所述,不是所有 Nikon D750 都有相同問題,而有問題的相機,其機身內的 AF sensor 會稍為突前,較為接近鏡頭卡口,並因此影響了光線的進入。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來自 Tomasz Piotrowski 的影片,比較了兩部 D750,則看到內部結構的分別︰

而以下影片,則是同一位用戶,加入了一條黑片之後,現象就消失了 (修正︰感謝讀者 LeiShen Yueh 補充)︰

目前 Nikon 還未有任何公佈,大家的 D750 也有相同現象嗎?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