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ruct01

在日本旅遊時,常常苦無拍照的時間點,一方面擔心駐足拍照會拖累了同行友人,另一方面對於城市的不熟悉,撇開名勝景點,會不知從何處記錄這座城市真實的一面。於是乎,嘗試了藉由乘坐電車來記錄東京建築的風貌,並用 lightroom 軟體調色。

construct02

日系建築的調色重點在於”藍色”與”白色”;拍攝建築物時常常會帶入藍天為背景,而此藍若能清淡典雅,就能大大的提升照片的清新感。

<訣竅>

此照片中藍色的調控數值為”色相:-5,飽和度:-57,明度:-67″;將藍色些微地偏向青綠,並拉低飽和度能使天空即使佔據了大部分的版面也不會搶走建築物的風采;此外,我們的目標是清淡的日系風,因此希望藍色能明亮,然而這裡明度之所以會是負值,是由於在調控之初,為了能達到低對比,常常會大幅拉高整體的曝光(包含陰影部與暗部),此步驟會不可避免地讓天空過曝,因此藉由單獨拉回藍色來呈現天空的細節。

construct03

日本的建築物設計相當簡潔,外牆粉刷常常是白色或棕色,因此要將建築物呈現日系風能從白色著手。

<訣竅>

照片中若是出現死白,往往會讓畫面對比度太高並降低和諧感,因此我常將建築物的白色外牆些微調整為米白色。將白色調整為米白色的方式有許多,一般些微地調整色溫就能有不錯的效果,然而調整色溫會連帶地影響整個畫面的暗部,使其陷入混濁,失去清新。

我嘗試用 lightroom 的分割色調,這個功能相當好用,能分開調控暗部與亮部;我使亮部偏向橘黃色,成功地讓白色改為米白,同時讓暗部偏向較為淡黃的色系,藉由分割色調讓兩者偏向不同程度的暖色系,保留了清新。

construct04

在調整完藍色與白色後,畫面通常已能呈現日系的感覺;除了上述的方式,若是原圖較為複雜,調整藍色時能考慮用RGB曲線,能更細部地調控。

construct05

構圖上能在簡潔中仍凸顯主體。

construct06

此外,日系的構圖常常是水平直視或俯視,這能提供畫面簡潔的視覺感,因此原圖若邊界有鏡頭變形,能藉由lightroom內的鏡頭校正修改,或是裁減掉變形區域。

後記:

此次在電車上旅拍,雖然很有效率地瀏覽城市的風貌,但我想若能走進巷弄當中慢拍,或許能更加感受日本城市規劃的魅力。

author
作者簡介︰哞

熱衷地找尋曾經被迷住的色調,台灣

Instagram︰@h28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