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39

由菲林走到數碼年代,喜歡拍攝黑白照片的人非常多,而且題材廣泛,由人像到街拍、由風景到建築,都有很多出色的黑白攝影作品,本篇會簡介此類作品的特質與優點,攝影新手亦不妨試試。

甚麼是黑白照片?

一般來說,就是指照片沒有繽紛的色彩,而是由黑、白、灰組成的照片,亦即是灰階圖像,並非完全只有黑色和白色的照片。所以照片雖然沒有紅、黃、藍等色彩,卻也可以有很豐富的影像層次感,因此創作上依然有充足空間。

拍攝黑白照片有甚麼好處?

「色彩」會為照片帶來不少訊息,例如情感、溫度、氣氛等,但沒有了色彩,相對地一些元素會更加突出,例如質感、光影、線條、幾何、構圖之類;而情感可以由更銳利的眼神代替、氣氛也可以光影來營造。

另一方面,由於歷史關係,加上黑白攝影本身有種凝固時間的感覺,所以照片亦有種經典的味道,並普遍為人所接受。也因此特別多紀實或街拍攝影師熱愛黑白照片。

不過,亦未必所有照片都適合黑白風格,例如︰

以上兩張圖片的重點都是「對比」,左圖是室內室外的色彩對比,右圖則是左靜右動的動態對比,因此兩者分別以彩色和黑白作為表現色彩。

以黑白照片作補救?

不少人笑說,當你的照片拍得差,轉做黑白就看起來比較好了。或許,黑白照片讓人更容易注意照片的內容,而較不注意畫質,所以即使雜訊稍高、曝光有偏差、甚至照片有點震,換成黑白感覺上似也較容易接受。

當然,作為攝影新手,還是要好好磨練攝影技術,但亦值得觀察影像是否適合黑白風格,例如︰

1) 影像強調的是甚麼元素?構圖?光影?氣氛?質感?

2) 色彩能否為照片加分?抑或干擾了主題?

這樣,亦是鍛練「攝影眼」的一種方法。至於拍攝的時候,如果是用數碼相機的話,亦可先拍彩色照片,然後再決定是否轉黑白,及微調影像。當然,你亦能預設相機的「黑白風格」直接拍攝,亦可讓你對影像更敏銳呢。

以上兩張照片,你覺得誰比較好?是彩色版本,抑或黑白版本呢?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