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ens-1-2

旅遊攝影 FAQ 之一,就是「應該帶甚麼鏡頭?」如果你是自駕遊,整個防潮箱帶過去可能都得,但如果資源有限,就不妨參考攝影師 Phillip VanNostrand 的建議,他認為外出旅遊只需帶這三支!

由於攝影師是Canon 用家,所以這3支鏡頭分別是Canon 15/2.8 魚眼鏡、50/1.4 以及135/2,也可以選擇規格相似,價錢較怡人的24/2.8、50/1.8以及100/2.8 微距鏡頭,或是其他廠商的鏡頭代替。

 

15mm f/2.8 魚眼鏡頭 — 拍攝獨特風格

去到外地旅遊,建築物是最常拍攝的題材之一。但由於拍攝位置有限,很多建築物相片難免一式一樣,毫無新意。所以,我們不妨多用魚眼鏡拍攝建築物,可以輕易把建築物收入相框內之餘,還可以誇張的影像變形增加相片的觀賞趣味。

3lens-2

Photo by Serge Melki

另外,根據拍攝角度的不同,魚眼鏡可以有不同的玩法:水平拍攝建築物,會出現桶狀變形,拍攝角度調下一點,則可以拍出U字形的變形,詳細有關魚眼鏡的玩法,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運用魚眼鏡效果 – 創意反歧視廣告

使用魚眼鏡的五種創意攝影

當然,魚眼鏡的用途,不得不提自拍。使用魚眼鏡自拍既不用擔心失焦,又可以輕易把四周環境一拼收入鏡頭之內,是很好的遊途記錄工具。

 

50mm f/1.4 標準鏡頭 — 街拍、低光拍攝

50/1.4 的泛用性很高,人像、風景、建築皆適用,而且很輕便,尤其適用於一般的街拍。另外,鏡頭焦段不會過短過長,拍攝時與主題的距離不會過遠過近。50mm 拍出來的照片,就似拍攝者正身處被拍者的附近,兩者能保持一定的交流。

3lens-3

Photo by Nishanth Jois

另外,50mm 可以輕易拍攝出散景,對於突出主題是十分方便的做法。

50/1.4  更有 f/1.4 大光圈,能應付室內如餐廳、建築物內部等低光環境的拍攝。而且相比50/1.8 ,50/1.4 有更佳的光學質素,亦比50/1.2 有更快的對焦速度並較輕的重量。

 

135mm f/2 遠攝鏡頭 — 人像、風景拍攝

135mm 容許拍攝者有一個較遠的拍攝距離,可以拍攝下主體最自然的作動表情。而且的遠攝鏡的透視感能輕易讓把主體分離於背景,而且影像變形很少,十分常用拍攝人像題材。

3lens-5

Photo by Ruths138

如果拍攝空間足夠,使用遠攝鏡頭拍攝風景,亦可把畫面壓縮,拍出與廣角鏡頭完全不同的感覺。

 

當然,有些人喜歡帶一支變焦鏡以滿足所有拍攝需要,但變焦鏡頭的光圈往往沒有定焦鏡頭的大,而且重量亦比較重,未必適合在旅途中隨處攜帶。更多有關定焦與變焦鏡頭的討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定焦鏡比變焦鏡更適合新手的 5 大理由

via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