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01

很多香港人都聽過「江青」這個中國政治人物,主要都是圍繞毛澤東、文革、四人幫等關鍵字,由於近代中國歷史混亂,難辨資料真偽,故此很多人都不太想深入了解,總之大概知道誰是壞人 (根據官方定義),少談少錯避開政治就最好。不過事實上,作為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江青確是中國一位有名的攝影師,甚至其攝影軼事,亦常見於不少有關江青生平的描述之中。

但話說回來,上圖是網上聲稱的年輕江青 (補充︰她應該是同名舞蹈員江青),下圖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樣子︰

qing02

關於江青喜愛攝影這個講法,相信是真的。

qing03

網路資料並不一定真實,而且大陸的簡體網站與官方資料可信度總是要打折扣,這裏從多個不同資料、評論與影像中綜合與過濾一下,可以看到關於這位攝影師的一個大概,也有好幾個地方頗值得細味。

1) 江青師承當時的新華社副社長、兼攝影部主任石少華 (1918 年出生於香港),他是中國近代最著名的攝影師之一。不過在文革時期,也被江青所推動的《新攝影》雜誌,以謾罵方式狠批多次。

2) 1959 年拜師後,據說江青的攝影技術有長足進步,並在 1961 年拍攝了下圖名為「盧山仙人洞」的著名作品 (李進是其中一個別名),這張照片的前景樹影,是經其他攝影師後期製作加上去的,以增加照片的美感。至於這照片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毛澤東為它作了一首詩《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而這作品後來則成為江青的政治資本。

詩句︰「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這是一首借景抒情,帶有政治意味的詩。

qing04

下圖是另一張江青的作品,同樣攝於盧山。

qing05

3) 江青所拍的照片,很多是花卉、人物及政治相關的主題。而據資料指,她在 1961 至 1965 年期間,多次於「全國攝影藝術展」獲獎,而且其中四屆,獲獎作品數更是當時眾人之首,在部份平均每人只有 2 幅入選的情況下,她一人就入選 9 幅,儼然攝影界巨星。

雖然她的照片不錯,但箇中原因,顯然是其權力讓她與別不同。

4) 其中一個著名軼事,就是江青曾數次想舉辦攝影展,但均被毛澤東阻止,據說原因是避免其權力與政治野心過度膨脹。

5) 1976 年毛澤東死後,四人幫急速倒台,而江青當然逃不掉。有趣的是,1977 年的《西北大學學報 (哲學社會科學版)》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利用攝影反黨是江青的一大發明」;另外《江蘇師院學報》也發表另一篇「攝影乎?搗鬼也」,異曲同工,都是以各種凶狠的字眼,批判其攝影作品是反政府、反革命之類。

6) 不過,目前中國網路媒體,似乎傾向否定江青的政治行為,但肯定其作品水平,還提出「政治與作品要分開來看」這類說法。

qing07

qing08

qing09

qing10

qing11

qing12

qing13

qing14

qing15

qing16

qing17

qing18

這些就是從網路上總結出來「江青作為攝影師」的故事,或許會與現實有出入,如果大家有補充,歡迎提供。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想完全脫離政治,純粹攝影?這個世界沒那麼簡單,有些人說「我討厭政治」,但政治會自己找上門喔。

參考資料︰

江青與攝影 (這篇很有趣,較批判性)

江青還是攝影師

江青秘書:業內公認她的攝影技術很好 (這篇當參考好了)

江青如何借廬山一戰登上政治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