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攝影機 vs iPhone 6?這種做法,通常是為了強調較弱的一方 (這裏是 iPhone) 更厲害,但如果答案是專業器材較優秀,那麼比較就變得有點多餘,而 CNN 攝影師 Harvey Hogan 竟然拿這兩者比較,到底是為甚麼?我們可以看看影片如下︰

攝影師把 iPhone 裝在攝影機上,拍攝幾乎相同的影片,而且較以往一些「手機 vs 專業器材」的所謂測試,則是拍攝夜間低光環境,所以對比效果更為明顯,而答案當然是電視台攝影機不論畫面細節、雜訊控制或動態範圍都強得多,實屬意料中事的結果吧?

但別以為這種比較一點意義都沒有,你還記得「國外報章攝記全炒,記者們請學習用 iPhone 拍攝」嗎?事實上就有很多人 (主要是老闆們),以為 iPhone 足以取代專業器材,以為隨便找個人拍新聞,都能夠代替專業攝影師,至少,器材方面是有明顯差距的。

battle02

battle03

而且技術上都會有差距,攝影師在短片裏,就簡單講解了幾個拍片時須注意的小技巧,包括製造視覺上的深度、留有空間、及拍攝時要有序列,值得參考。

battle04

battle05

battle06

所以,與其說這是一場評比,不如說這是攝影師藉此教育群眾,每種器材各有特性,例如 iPhone 的便攜與軟件支援,有利於不少特色創作,但到了專業領域,還是有很多限制的啊。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