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guson01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鎮 (Ferguson) 白人警員槍殺黑人青年事件,在之前已引起當地民眾強烈不滿及騷動,而早前大陪審團裁定涉案警員威爾遜免被起訴後,更引發大規模示威並導致暴動,據新聞指,群眾上街「包圍弗格森鎮警察總部,警車被砸爛焚毀,對面手機店舖被搶掠一空,鎮內最少12個商業建築遭縱火,整個弗格森恍如被烈燄吞噬,黑煙籠罩。

一系列來自美聯社攝影師 Charlie Riedel 的航拍照片,展示了弗格森在暴動後的市鎮景觀︰

ferguson02

ferguson03

ferguson04

ferguson05

ferguson06

ferguson07

ferguson08

有關衝突與暴亂,在美國也引起了激烈爭議,不少人認為,這些破壞事實上是犯罪,破壞當地人的個人財產與公眾秩序,而且暴力破壞亦於是無補,無助改變現況。

但與此同時,亦有不少人認為,一直處於優勢與尊貴的白人們,長期接收不同的媒體與社交訊息 (有統計指出 75% 的白人,身處只有白人,但完全沒有黑人或其他小數 / 異族的社交圈子),所以無法理解黑人的困境及忿怒。對於他們來說,表面的安寧與和平,早就無法把現狀 (包括歧視、偏見與警權問題) 傳到公眾之中。

我當然不會鼓吹暴力或犯罪行為,但相信弗格森事件僅僅是導火線,整個暴動的背後,隱藏著的巨大種族矛盾,並沒有隨著奧巴馬上台而得到解決。今後該如何處理,僅僅不斷打壓示威者 (或參與暴動的人),恐怕不是答案。

 

以下還有由多位攝影師拍下的暴動實況影像︰

ferguson

ferguson09

ferguson10

ferguson11

人權、利益、警權、政治衝突不斷,無論是在香港,還是世界另一端的美國。更多照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也不妨看看網民們的討論︰

Haunting Aerial Photos Of Ferguson The Day After The Grand Jury Protests

Here Are The Most Powerful Photos From The Ferguson Protests